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財局長承諾 《著作權法》修法暫緩

智財局昨進行《著作權法》修法第5場公聽會,承諾暫停修法。(圖擷取自YouTube)

智財局昨進行《著作權法》修法第5場公聽會,承諾暫停修法。(圖擷取自YouTube)

2014/07/10 17: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原欲對《著作權法》修法,但在著作人認定部分,備受爭議,因此智財局召開多場公聽會。智財局昨下午舉行第5場公聽會,在現場300多人、知名音樂人方文山、陳建寧出席下,承諾將暫停修法,將進一步討論後再決定修正方式。

昨下午2時30分起,智財局會議室進行第5場《著作權法》修法公聽會,局長王美花親坐鎮,聆聽各方意見。據了解,現場有超過300人湧入,其中不乏知名音樂人與創作人,包括方文山、陳建寧、陳樂融、嚴云農、丁曉雯等人,齊聲要求智財局停止修法。

第13條惹議 創作人緊急反修法

相關人士主張,修正版第13條敘述並不合理。依4月3日的「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條文」版本,第13條共有甲、乙二案,被相關人士抨擊,依修正結果,任何「有雇主」的創作者,在沒有明定契約下,所有作品的版權,將無條件歸雇主所有,毫無道理。

「倘若修正通過,台灣的創作圈將會永遠成為一灘死水。」相關人士擔憂,倘若該條文通過,往後創作者就不是「作者」,而是雇主、老闆才是。

記者實查,甲案為「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以該受雇人為著作人。但契約約定以雇用人為著作人者,從其約定。依前項規定,以受雇人為著作人者,其著作財產權歸雇用人享有。但契約另有約定者,從其約定。」乙案則是「受雇人於職務上完成之著作,以雇用人為著作人。但契約約定以受雇人為著作人者,從其約定。前項所稱受雇人,包括公務員。」

因此,昨日第5次公聽會中,各方分向智財局陳情,希望暫停修法。局長王美花聽取意見後承諾,本案將暫緩,不會送至行政院或立法院。王美花說,智財局會再汲取各界聲音,討論後再行公布下一步。

相關影片

相關人士認為,著作權法若通過修法,將是壓垮台灣創作人的最後一根稻草。(圖擷取自Usedtissue臉書粉絲團)

相關人士認為,著作權法若通過修法,將是壓垮台灣創作人的最後一根稻草。(圖擷取自Usedtissue臉書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