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連柯差異 學者:你知道柯文哲的爸爸是誰?...

清華大學副教授姚人多撰文表示,台北市民對連勝文態度上改變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柯文哲的爸爸是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清華大學副教授姚人多撰文表示,台北市民對連勝文態度上改變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柯文哲的爸爸是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07/10 11: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清華大學副教授姚人多,日前撰文探討台北市民對連勝文態度上改變的原因,姚人多寫道:「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不知道柯文哲的爸爸是誰。」姚人多指出,連勝文與柯文哲兩人民調數字的消長,顯示了世襲的政治菁英不再壟斷市場,選民不再被參選人的身家光環、品牌聲望所吸引,轉而肯定那些靠著自己努力而成功的人。

姚人多在《新新聞》專欄裡寫了這麼一段話:「馬英九的爸爸叫馬鶴凌,郝龍斌的爸爸叫郝柏村,吳志揚的爸爸叫吳伯雄,而連勝文的爸爸,大家都知道,他叫連戰。同樣的問題,我們來問綠營的政治人物。有誰知道陳水扁的爸爸是誰?有誰又知道謝長廷的爸爸是誰?」一問道破連、柯(也可說是藍、綠兩黨)的根本差異,也道盡了過去台灣慣常存在「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從政路徑與政治資源分配。

然而,時代會變遷,社會趨勢已悄悄改變。過去人們崇尚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今日那把金湯匙可能會反過來燙燒了嘴:貧富差距的急速擴大,以及年輕世代對前景想像的崩落,都讓人們對金光閃閃的出身與境遇感到刺眼,「看在現在的年輕人眼裡,已經不是羨慕,而是不屑。」

姚人多更指出,不同與連勝文的「逆勢」存在,柯文哲身上至少有兩項與社會趨勢高度契合的特質,柯在選舉中只要不斷強調,他擁有的一切全是靠他自己掙來的,並允諾帶給市民們一個超越藍綠的政治。那麼很有可能,我們將目睹一個政治奇蹟在台北市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