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硬拗:兩岸在國際關係找到新的互動方式

總統馬英九接受巴拿馬媒體訪問時,重申九二共識。圖為馬英九訪問友邦薩爾瓦多,與媒體茶敘。(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接受巴拿馬媒體訪問時,重申九二共識。圖為馬英九訪問友邦薩爾瓦多,與媒體茶敘。(中央社)

2014/07/04 14:48

〔特派記者王寓中/舊金山報導〕針對在中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在國際的發展空間問題,總統馬英九在巴拿馬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時表示,20多年前國民黨執政時,與中國就這個議題已達成共識,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馬表示,這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最大的好處就是雙方可以維持自己的主張,但遇到有爭議時,透過這樣的一中各表的機制,能夠擱置爭議、共創雙贏。

馬指出,例如在國際雙邊關係上,中國大陸和170多個國家有正式外交關係,中華民國只有22個,但這並不妨礙中華民國與許多重要的國家能夠發展實質關係,例如美國,中華民國和美國在軍事合作、經濟貿易互動,可說在規模幅度上都非常大。

馬強調,換句話說,在國際事務上,「兩岸找到了一個可以達成共識」,例如台灣和美國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卻能夠與美國繼續保持在其他方面的合作;同樣地,像在巴拿馬,中國在巴國也設有商務辦事處,但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是有正式外交關係。

馬說,從許多的問題的處理上,兩岸雙方已逐漸發展出一種能夠有效的,但也許不一定完全滿意的方式,來處理雙方的國際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