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系立委賴士葆:考試、監察院應廢掉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國家若要往前走,考試、監察兩院應該廢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國家若要往前走,考試、監察兩院應該廢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6/17 12:3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在質詢考試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時語出驚人,稱國家若要往前走,考試、監察兩院應該廢掉,他也引用國民黨智庫的研究指出,這兩院根本就像是雞肋、養老院!對此,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表示,若回到學者身份,他認為可以討論,高永光還自爆,他曾在1990年代主張廢除考試院。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上午審查考試院長、副院長被提名人資格,由各黨派立委質詢考試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

賴士葆說,國家若要向前走,考試、監察院應該要廢除,考試院跟人事行政總處業務完全重疊,有時候看了都很難過,考試委員地位這麼高、薪水比照部長等級,甚至還動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但經常都沒什麼事情,一週開一次會而已。

對此,高永光先是表示,多層次制衡會比較好一些,後來在賴士葆不斷逼問下表示,若回到學者身份,他認為可以討論。在修憲的時候,他也曾經主張行政局跟銓敘部業務可以合併,到考試院這邊去。賴士葆問,「你是不是有主張考試院廢掉?」「嗯,1990年代的時候。」

賴士葆進一步說,憲法只有規範院長和副院長各一名,並沒有規範考試委員人數,他認為,若為了國家競爭力和效率,考試委員砍一半到3分之1都不為過,「一點都沒影響」!他將提案修法,將考試委員任期從6年改為4年,並且將委員砍至3分之1,「這樣才不會被人講話,就說你們都在兼課」!

高永光表示,原則上贊成,可以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