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姚最後辯論會 同提終結權貴政治

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第二階段整合已進入尾聲,參與整合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左)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7日進行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兩人在直播前一同合影。(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第二階段整合已進入尾聲,參與整合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左)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右)7日進行第三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兩人在直播前一同合影。(記者羅沛德攝)

2014/06/07 1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2014台北市長在野整合政見發表會」今下午2時開場。姚文智和柯文哲在電視上展開第二次的辯論。辯論形式共分四階段,分為申論、公民提問、交叉詰問、結論共4部份。柯文哲主軸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將市政公開化,要從老百姓有感的政見做起。姚文智則是著重在高雄市府的經驗,強調能讓台北市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更期許能達到陳水扁擔任北市長時的高滿意度。兩人對於此次在野整合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更期許能夠終結現今所謂的權貴政治。

在第一階段的申論部分,兩人不約而同的同時抨擊國民黨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柯文哲認為政治人物的政見應該要「講實話、作實事」,要從市井小民最關心的議題作起,這對於某位去六星級飯店進行生日趴的人是永遠不會知道的。更說新生高地下化是違反常識的主張,「比無知更可怕的,是無知的傲慢態度。」

而姚文智則是提及「台北要翻轉」,台北應該要翻天覆地去查弊案,需要一個有經驗的領導者,而非貴公子的權貴、腐敗結構。在美河市、雙子星、大巨蛋就是這種情形。而連勝文找他辯論則是「夜路走多在吹口哨」,父親連戰在中南海會見習近平,本身公司商業職位也沒有辭掉,還要花幾百億建設西區,台北市民是不可容忍的。

而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部分,分別由台灣教授協會教授羅承忠、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彭揚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常務理事洪德仁、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等五人代表提問,而姚、柯兩人分別對五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公民提問進行回答,場面相當和諧。

柯文哲將主軸放在「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表示會把預算公開、透明化,讓人民和專家評估此預算是否可行?更表示「錢要花在刀口上」。面對食安問題,他更表示說:「寧願把錢花在改善食品安全上面,也不會舉辦煙火、世大運等活動。」也會用自身在醫療上的專業,將老人照護分等級去處置,而不是一套方法全部使用。

另外,姚文智則是闡述之前擔任高雄市市政團隊所累積的經驗。他認為煙火、燈會當然可以辦,但假設政治人物不珍惜,最後還是會流弊,要用市政僅有資源,創造最大價值,而不是為了活動而活動。而面對目前貪汙狀況嚴重,他認為國民黨以前的潛規則,產生了龐大利益,導致弊案頻傳,要借用在高雄都更經驗,改善台北這種官商勾結的溫床。

來到第三階段,兩人開始交互問答。柯文哲強調以自己台大醫師的診治經驗,強調政治人物應該放下藍綠,讓政治回到初衷,姚文智則說他也支持在野聯合,現在大家對抗的則是權貴階級。

柯文哲首先問姚文智如何解決目前藍綠惡鬥的狀況,在野大聯合。姚文智認為,往年所舉行的兩黨領導人會面,不見得可以解釋這場台北市長選舉,最近幾個月以來,太陽花學運使得整個社會氣候改變,並不是單用藍、綠看待整個情勢,目前要對抗的是權貴階層,對抗他們與中國聯合,這場選戰的目的,就是可以改變這種意識形態。

而當姚文智詢問柯文哲這種政治素人是否有能力處理市政,如規劃淡水河工程等問題時。柯文哲回應說:「市長最主要的工作是找到對的人,並且放到對的位置,市長最主要的是價值,太細節的東西並不是重點。」更舉郝龍斌的朱立倫的划龍舟坐位事件為例。因為兩人都要坐在前面,最後只得平行坐,合作都有困難了,更別說整至淡水河。市長並不是要什麼都懂,重點在於態度。

最後的結論部分,姚文智表示,很感謝有這種機會與柯文哲同場辯論,並闡述他從政的過程,在高雄的經驗,愛河、高捷、世運的經驗,能夠讓他勝任台北市長的職位,也能讓他知道台北未來的發展方向。他也希望能夠追隨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高雄市長的謝長廷、宜蘭縣長的陳定南,讓民進黨繼續保持「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金字招牌。

柯文哲則是說道,以前台灣社會會認為在野整合不可行,但現在已經在整合,也開始與公民團體對話,台灣的民主是很多人犧牲所換來的,要擺脫藍綠的意識形態。現今台灣的民意上位者無法知道,台灣病了,需要全體台灣人民一起救治,台灣人民要選擇有希望、機會的候選人,還是要選擇靠著社會剝奪,成就家族利益的候選人,如果選擇不放棄,希望選民能跟柯文哲一起努力,成就美好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