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報告︰中國五至十年內 可全面封鎖台灣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2014中國軍力報告表明,中國有能力在未來5到10年內對台進行全面軍事封鎖。(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2014中國軍力報告表明,中國有能力在未來5到10年內對台進行全面軍事封鎖。(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4/06/06 12:0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五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的2014中國軍力報告不再指出,兩岸軍力平衡持續向中國傾斜,而是表明,中國軍事現代化已經讓台灣原本的優勢被侵蝕或成為負債。中國有能力在未來5到10年內對台進行全面軍事封鎖。

至於對台灣的飛彈威脅,到去年十一月為止,二砲部隊擁有超過1000枚的短程彈道飛彈,而且還藉著部署新的傳統中程彈道飛彈來增強對台灣和其它區域目標的殺傷力。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的資深官員在簡報會上表示,中國的對台道彈飛彈不但數量還在增加,精準度也提升。至於台灣要求美國協助台灣自製柴油潛艦,官員表示,他們正在進行跨部會討論,還沒有做出決定。但他們認真執行美國對台灣的防衛承諾,協助台灣取得足夠的自我防禦能力。

根據國防部報告,二砲部隊還在部署有限,但數量愈來愈多的中程彈道飛彈,例如東風21D以及反艦飛彈。東風21D飛彈使解放軍有能力攻擊大型船艦,包括位於西太平洋的航母在內。

國防部指出,台海安全情勢基本上是美中台三方互動的結果,雖然馬英九總統在2012年就任後,兩岸關係有正面發展,但沒有跡象顯示中國在台海對岸的軍事部署有明顯改變,去年中國進行了大型聯合軍演,就是為了入侵台灣而做的軍力整合演習。

如果中國要武力進犯台灣,可能會先釋出準備好動武的訊息,然後刻意集結軍力,將戰略欺敵效果發揮到最大。另一個選項就是在第三國馳援前,以快速部隊突襲。若不能速戰速決,中國可能會阻止美軍介入;或延遲美軍介入,發動不對稱、有限且快速的戰爭以取得勝利;或是在戰爭打了一段時間後尋求政治解決。

解放軍目前有兩棲作戰能力,但還無法對台發動全面兩棲作戰,這會是解放軍對台作戰想定中最複雜,也最困難的軍事行動。去年未見兩棲作戰能力的建構,但中國可能在2020年前建造第一艘兩棲作戰攻擊艦。報告指出,解放軍在無需加油的距離內針對台灣部署了大量的先進戰機,為解放軍提供了顯著的戰力以更掌握空優並對執行對地攻擊。其次,一旦台灣要反擊,一系列的長程空防系統為中國提供了多層防護。在海軍方面,除了攻擊潛艦和多功能水面艦,第四代戰艦的加入將使解放軍取得第一島鏈的海上優勢,並阻止第三國介入台海衝突。

報告指出,台灣傳統上的優勢包括擁有海峽屏障,解放軍沒有足夠投射能力;台灣軍隊在科技上的優越性;海島防衛的地理優勢。但是中國日增的現代武器與載具,彈道飛彈,反艦彈道飛彈、潛艦和戰艦,還有改良的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C4ISR)能力都已侵蝕這些優勢或讓其變成負債了。

台灣正在改善國防能力並推動募兵制,部分改善了台灣下滑的防衛優勢,台灣也在整合創新與不對稱能力到其防衛計劃之中。報告中表示,除了偶爾的不耐,中國基本上對台灣目前的兩岸政策取向是滿意並尊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