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守20歲投票門檻 台灣淪民主後段班

社團以行動劇方式,諷刺台灣的投票年齡始終跨越不了憲法第一三○條的門檻。(記者蘇芳禾攝)

社團以行動劇方式,諷刺台灣的投票年齡始終跨越不了憲法第一三○條的門檻。(記者蘇芳禾攝)

2014/05/21 15:5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10多個團體今天宣布組成「青年議題陣線」,推動18歲投票權,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也當場宣佈今早已經送出修憲提案。除此之外,朝野立委包括國民黨丁守中、盧秀燕、民進黨尤美女等人都已各自提出修法、修憲。

青年議題陣線今日於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以跳高行動劇的方式,諷刺世界各國都已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當今民主國家中僅剩下台灣和日本的投票年齡為20歲,然而,日本已經在今年5月9日通過修法,將投票年齡下降到18歲,因此台灣將獨步全球,成為最後一個死守20歲門檻的民主國家。

勵馨基金會主任王淑芬表示,聯合國通過的兒童人權公約施行細則,內容是保障18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但18到20歲,已經不是政府保護的對象,但卻沒辦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人本教育基金會館長江思妤表示,18歲就能夠考駕照、也必須服兵役等公民義務,為什麼不能夠行使投票權?

青年議題陣線指出,自從太陽花學運後,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應該透過憲政體制和選舉制度改革,還給青年行使公民權和參與政治的權利,葉大華表示,請行政院、內政部不要再用「樂觀其成」來敷衍,「這句話我聽9年了」。

青年議題陣線也將於年底選舉前,舉辦青少年模擬投票日,邀請16歲至20歲的青年到各縣市設置的攤位進行模擬投票。

青少年議題陣線邀請各黨立委,一起降低投票年齡門檻。(記者蘇芳禾攝)

青少年議題陣線邀請各黨立委,一起降低投票年齡門檻。(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