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社會進步空間 蘇貞昌提七大憲改主張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出席民進黨的憲政論壇,並於致詞提出增加國會議員、降低修憲門檻、思考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等七大憲改主張。(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出席民進黨的憲政論壇,並於致詞提出增加國會議員、降低修憲門檻、思考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等七大憲改主張。(記者叢昌瑾攝)

2014/05/16 11:36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有關憲政改革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上午提出增加國會議員、降低修憲門檻、思考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等七大憲改主張,他認為唯有降低門檻,使形同被實質凍結的憲法解凍,憲法才能有回應社會進步的空間。

蘇貞昌上午出席民進黨的憲政論壇致詞時示,在一波波公民運動衝擊下,國人應該共同來省思當前台灣憲政的侷限與不足,在他看來,至少有7個必須思考改革的憲政議題:

一、 修憲門檻:當前修憲必須全體立委四分之一提案、四分之三出席,出席者四分之三同意,並經公民投票以全體公民數過半同意,才能通過,如此高的修憲門檻使各種修憲意見成為空談。

二、國會議員席次:國會議員席次應該合理增加。

三、國會選制:國會議員席次增加的部份,應該優先思考不分區的席次,並且適度降低比例代表席次分配的門檻,讓公民社會、弱勢團體或青年有機會藉由比例代表進入國會之中。

四、不信任案與解散國會:台灣目前憲政設計上的解散國會,是附帶在不信任案通過的條件下,行政院長無法主動解散國會,每當行政、立法有重大爭議出現,屢屢造成憲政僵局,無法藉由新民意的產生來決定重大政策,這亦是憲改時必須嚴肅思考處理的課題。

五、總統的權責與監督機制:在總統制之下,總統必須向國會發表國情諮文,在總統制之下,也應有相對應的國會的期中選舉設計,同時國會也應該要有完整的立法權、調查權、監察權、彈劾權等,才能達成監督與制衡的目標。

六、考試、監察兩院的存廢:若國會可以擁有完整的權力,監察院則不應繼續存在;考試院亦應廢除,回歸到行政權。

七、降低公投門檻:部份民主國家以直接民主的方式解決爭議性議題,以避免重大紛爭,因此在思考憲政秩序重整時,公投門檻的降低也是必須思考解決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