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邱媛美憑憨膽 勇任原聲學院校長

國內第一所原住民實驗高中「原聲國際學院」今日將正式開學。校長邱媛美(圖中)與第一年招收的十名原住民學生,期望透過教育與音樂,讓原民學生了解自己的珍貴天賦、更建立自信。
(圖:邱媛美提供)

國內第一所原住民實驗高中「原聲國際學院」今日將正式開學。校長邱媛美(圖中)與第一年招收的十名原住民學生,期望透過教育與音樂,讓原民學生了解自己的珍貴天賦、更建立自信。 (圖:邱媛美提供)

2018/08/20 06:00

記者黃以敬/專題報導

六月二十一日才剛辦完過世母親的告別式、 六月二十二日就接到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理事廖阿貫老師的求救電話,竹科第一家進駐園區的雲端軟體服務廠商、亦思科技前董事長邱媛美,就下定決心要出任國內第一所原住民音樂實驗高中「原聲國際學院」的創校校長。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她笑說:「這大概就是憨膽!」

趕刻校長印鑑 開學前拿到設校許可

邱媛美答應接手原民實中時,這所由民間團體籌設的第一所原住民實驗高中,校舍是借來的、老師才剛找齊,連設校許可都還沒拿到手。因此,新校長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到新北市府去申請辦學許可,校長印鑑都是當天臨時去刻,終於趕在八月二十日開學的前一週拿到設校許可正式文件。

邱媛美開學前夕受訪直言,對於自己敢接下這個任務,一直還是感覺不可思議、太大膽了。但她也強調:「不管如何,孩子們已經準備好要從南投下山、出發到台北來念書,我不能讓他們沒有學校可讀!」

大概也是憨膽、該做就要去做的個性,邱媛美在大學念的雖然是社會系,畢業後進入竹科一家藥劑公司負責人力資源工作,之後進入軟體公司當主管,更因緣際會創辦了以研發雲端計算技術知名的軟體公司「亦思科技」。

個性爽朗、喜歡交朋友的邱媛美,從小就愛唱歌,國中讀音樂班、高中擔任班際合唱比賽指揮;讀東海大學時,還曾獲得校內民歌比賽獨唱亞軍、女聲重唱冠軍,當時評審就是知名歌手李建復、邰肇玫。她進入竹科、更與一群愛唱歌的同好創立「科學園區合唱團」,不僅於竹科與新竹在地演出,甚至唱到國家音樂廳、總統府戶外音樂會。

沒教過一天書 一頭栽進辦學之路

她也與音樂愛好者共同創立新竹築愛協會,還加入原聲教育協會,一起為弱勢的青少年、兒童合唱團籌募經費、資源。更與齊柏林、楊仁賢等導演團隊,聯手演出「聽見台灣︱原聲與波蘭同唱茉莉花拍手歌」等,把原住民孩子的天籟美聲傳送到國外。

就因在合唱團廣結善緣,邱媛美被軟體公司挖角去當主管,而後更與兩位技術夥伴在二○○八年創立了亦思科技,專精於高科技製造業自動化系統的規劃開發,在大數據資料處理擁有豐富經驗,台積電等許多半導體大廠都是客戶。

為了陪伴罹病的母親,邱媛美辭去科技公司董座、退居幕後。但就在母親過世,六月二十一日辦完安息會的隔天,她接到好友、原聲教育協會另一理事廖阿貫老師的安慰電話,卻也提到為合唱團學生升學而籌辦的原聲學院一直找不到校長,靈光一現,希望邱媛美「拔刀相助」。邱媛美也就一頭栽入了高中辦學之路。

沒教過一天書的邱媛美,做為校長最大的任務是找人、找資源,「自己像是上帝棋盤中的棋子,只要努力往前走,困難總會解決、相信一切都會更好」。行動派的她在受訪時,就急著了解幫學生安排小記者工作坊的訓練課程,要讓學生了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實況及甘苦。

邱媛美指出,原聲學校不會是賺錢的學校,而是希望透過教育與音樂,讓弱勢孩童天助人助、未來進而走上助人之路。

邱媛美小檔案

邱媛美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