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39年社工路 為弱勢點明燈

陳歆茹小檔案

陳歆茹小檔案

2018/06/04 06:00

記者黃美珠/專題報導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社工督導陳歆茹,跟社會最弱勢者站在一起已經邁入第卅九個年頭;從妙齡女子變為人妻、人母,到現在當了阿嬤,仍未停止關懷弱勢的行動力。她是一九七九年省府招考分發第一批的卅六名社工督導之一,也是同期唯一迄今還在這個領域送暖的志工。

因她長期的付出,新竹縣政府今年藉著社工日,頒「資深敬業」獎感謝她。她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勇於承擔為人父母的責任,凡事考量孩子的最佳利益,再大的困難和衝突都可以突破和化解,而不是不負責任地傷害、甚至拋棄小孩。

救了毒蟲 讓一家三代團圓

回顧承辦的案件,最讓她安慰的是前年她和同仁跨縣市合作,翻轉了一對父子的人生。

年輕男子與女友都沾染毒品,女友生下一子後離開,爸爸無力工作和照顧才剛週歲的小孩,且面臨斷水、斷電的窮途末路。陳歆茹和同仁獲報抵達探視時,小孩正因發高燒而嚎哭,連傾盆大雨聲也蓋不住。年輕爸爸死命緊抱不交出孩子,直到陳歆茹花兩個小時,站在同是為人父母者愛孩子的心情,才讓他鬆手。

陳歆茹還透過戶役政資料尋訪年輕爸爸的家屬,安置期滿立刻交由孩子的阿嬤領回,也協助他遠離毒品圈,讓他們一家三代團圓。

「以孩子的最佳利益為考量」,透過也是人母的經驗分享,陳歆茹也曾成功讓一名家世良好、卻被安置的年輕孩子,在父母徹底修改管教方式後,提早向法院聲請結束安置,讓瀕臨破碎的家庭得以重建。

陪棄嬰長大 呵護受創心靈

還有名棄嬰由她陪伴成長了廿年,在成年後仍央請她「再陪我一段」,陳歆茹答應了,畢竟受創過的心靈要完全康復,確實需要時間來成熟。

陳歆茹自認能堅守崗位,主要是她兩歲就沒有媽媽,父親兼代母職拉拔她和四個哥哥、姊姊長大。爸爸的辛苦她看在眼裡,所以從小就很獨立,不怨天尤人。她相信自己逆轉勝的人生路,是給很多處於低潮、或生在弱勢家庭者最好的鼓勵。

父母應優先考量孩子利益

今年就要滿六十三歲的陳歆茹頂多再兩年屆齡退休,但她珍視這份工作;迄今仍隨身攜帶省府的人令。她說,能工作多久,她就會願意持續努力多久,用團體戰的方式給所有弱勢、受保護案件支持、重生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