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昔是「壞份子」 李哲華 曾被國民黨拒絕入黨

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哲華。(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哲華。(記者劉信德攝)

2018/05/29 06:00

記者施曉光/專題報導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是藍營中生代中少數作風低調的人物,雖然早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代就已加入市府團隊,但從不像其他「馬家軍」在媒體前搶鋒頭,作風平實。

差點一腳踏進綠營政治圈

擔任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的黨性自然不在話下,但不為人知的是,高中時代他是被教官拒絕申請入黨的「莠民」,還差點一腳踏進綠營政治圈,在舅舅阻擋下,才開啟「藍色人生」。

李哲華年輕時就讀台北市中正高中,由於參加國民黨的學生,每月慶生會都有蛋糕可吃,讓他興起入黨念頭,卻被教官阻擋,因為當時他經常抽菸、打架鬧事,高二就已經留校察看,被教官認定為「壞份子」。他笑說,昔日同學都難以想像,一個過去被教官拒絕入黨的人,如今變為掌握黨籍管理權力的組發會主委。

文化大學政治系畢業的李哲華,踏入政治圈工作,看似再自然不過,但中間有一番轉折。李表示,讀大學時,許多學長姊都是「綠的」,加上已故前民進黨立委王拓當年在文化政治系教書,自己也曾在前民進黨立委許鍾碧霞的「慈馨會」擔任秘書,退伍後一度要到王拓辦公室,但被擔任國民黨市議員競選總幹事的舅舅極力阻擋,加上家族都是藍軍,後來才在民國八十四年通過國民黨招考黨工,從最基層的台北市萬華區黨部專員幹起。

李哲華說,其實自己不排斥民進黨,民國八十三年台北市長選舉,陳水扁造勢活動都找藝人「伍佰」表演,當時很瘋「伍佰」,所以參加過募款餐會,綠營朋友不少,像前民進黨青年部、文宣部主任周奕成,現任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孟義超,都是過去高中同學,不過現在大家政黨分際都很清楚。

八十四年還是區黨部小專員,七年後李就被競選連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延攬入競選總部,九十三年擔任馬市府民政局機要,之後在立院黨團、總統府任職,馬英九決定總統兼任黨主席後,李哲華回黨部擔任行管會副主委,因年輕引起內部反彈,馬就安排他擔任南投縣黨部主委歷練。

從小黨工一路到全國操盤手

初任縣黨部主委時,因南投幅員遼闊,有些基層黨工認為「天高皇帝遠」,黨員反映鄉黨部經常不開門,有天李哲華「微服出巡」,早上九點上班前就趕到信義鄉黨部門口,打電話問黨工人在哪裡,對方佯稱在辦公室,他表明人在門外,要求打開鐵門,對方才改口說車子突然破胎,還在山下換輪胎。

人生第一次操盤全國性選舉,李哲華心裡明白,過去黨資源豐沛,組發會主委可以霸氣地處理提名問題,日後再以資源擺平地方紛爭,但現在已經不可能再這樣玩,而是要打一場李氏風格的選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