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的陪伴 原民牧師開課輔班

謝光忠、江淑華夫妻。(記者葉永騫攝)

謝光忠、江淑華夫妻。(記者葉永騫攝)

2018/02/22 06:00

助弱勢學童 備交通車接送 還提供晚餐和點心

記者葉永騫/專題報導

「課輔不是只有重視課業,要給予愛的陪伴,讓學童感受到關懷,就能把這些高風險弱勢家庭的孩子導向正途,成為社會有用的人」,屏東原住民牧師謝光忠開設的課輔班,多數協助的都是市區弱勢孩子,不但有交通車接送,還提供晚餐和點心,他希望孩子都能在健康的環境下長大。

部落長大 國中住校才免於挨餓

五十一歲謝光忠在高雄山區布農部落長大,家中有五個孩子,他說小時候父母常到深山耕作過夜,出發前將二、三天的飯菜一次煮好,一旦遲歸,只能自己找東西吃,吃不飽也沒辦法,直到國中住校,才免於飢餓之苦。

工作多年 看遍社會底層的艱困

謝光忠退伍後受洗成為基督徒,前後在台南、台北工作,當過看護,也開過大卡車、計程車,看遍社會底層的艱困,後來到神學院進修,走入傳道領域,在養老院當院牧,也為植物人傳道,並受聘到屏東市中華國語禮拜堂服務。

謝光忠和太太江淑華發現城市裡不少邊緣家庭,有單親爸爸帶兩個小孩住在木房、下雨就漏水;六十多歲阿公,窩在沒門、沒窗的鐵道旁空屋;就讀國小的小女生,父母離異,阿嬤靠著撿回收物養活孫女。九年前夫婦倆在屏市大武路成立「生命豐盛教會」,為社區弱勢學生開設課輔班,協助複習功課與照顧。

每學期象徵性收千元 平日有30生

這個課輔班不但有交通車接送,還提供晚餐和點心,學校下課,志工老師就到學校將孩子載到教會來上課,功課及行為表現好時還發給獎金,每學期只收取象徵性的一千元費用,讓弱勢家庭也能尊嚴付費。

目前平日班有卅個學生,假日班則增到六十人,學生從國小擴展到高中,還開設音樂班,由太太江淑華負責教學,讓孩子也能學到其他才藝。

「品格的培養比課業重要多了」

謝光忠認為,開設課輔班主要目的不在教學,而是愛的陪伴,因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多數父母無法給予他們充分的照顧,有的是交給阿公或阿嬤來照顧,很容易受到忽略,如果受到外界的誘惑容易偏差,只要多給予陪伴、鼓勵,孩子就會很快樂,朝著自己的興趣發展,「品格的培養比課業重要多了」。

謝光忠已在屏東高樹鄉買了一塊農地開闢為農場,假日時帶著孩子一起前往種植農作,他希望輔導孩子們透過自己努力種菜、農作,感受有辛勞付出,才有快樂的收成,懂得感恩,將來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心力。

交通車接送孩子來上輔導課。(記者葉永騫攝)

交通車接送孩子來上輔導課。(記者葉永騫攝)

孩子們自己坐好寫作業,準備上輔導課。(記者葉永騫攝)

孩子們自己坐好寫作業,準備上輔導課。(記者葉永騫攝)

謝光忠小檔案

謝光忠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