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測謊達人林故廷 改穿制服奉獻警界

林故廷出席汐止國小志工成長活動營宣導反毒。(資料照)

林故廷出席汐止國小志工成長活動營宣導反毒。(資料照)

2018/02/08 06:00

創CSI智慧查緝系統獲獎

記者吳昇儒/專題報導

新北市警局汐止分局長林故廷,曾一手建立台灣警界的測謊系統,國內多起受矚目大案,如八里雙屍命案、南迴鐵路搞軌案等,都由他親自操刀測謊,堪稱警界測謊首席;轉任新北市警局後,更帶領鑑識團隊創立CSI智慧查緝系統,獲得行政院榮譽獎。他後來決定從刑事鑑識領域投身行政警察,為治安繼續打拚。

赴美取經 帶回最新測謊科學

來自雲林農村的林故廷,從小成績優異,警察大學畢業後,在國內鑑識權威翁景惠帶領下,走進鑑識領域。

林故廷對測謊情有獨鍾,時任刑事局鑑識科主任的翁景惠便說:「派你去美國,將全新的科學測謊帶回來。」他沒辜負翁的美意,拿到美國測謊證照,將測謊科學帶回台灣。

林故廷表示,將科學測謊本土化是最大難題,與美國學者經過多年討論交流,終於建立專屬台灣的科學測謊系統,在數個大案檢視、驗證下,見證成效,如桃園空軍彈藥竊盜案等案件,幫很多人洗刷冤屈,也能透過測謊找出案件偵辦方向。

例如,南迴鐵路搞軌案,有一名謝姓男子被懷疑涉案,差點被羈押,但他通過測謊,林提醒專案小組需改變偵辦方向;當時有偵辦人員質疑破案只差臨門一腳,為何要改?直到揪出真兇後,他們態度才從憤怒、不解變成感謝。

林故廷2年前擔任新北市鑑識中心主任,見新北有完整鑑識團隊,便以行為科學結合傳統鑑識、科技防衛城監視器,整合出數位化科技團隊,創立CSI智慧查緝系統,榮獲行政院「創新經濟與科技發展」榮譽獎。

打破藩籬 親赴學校宣導反毒

林故廷去年調任汐止分局長,他身為測謊專家,為何想轉任行政部門?林笑著說,科技部分要讓新人才接手,「我想站在第一線整合治安、交通,為警界做點改變」,他認為,警察走向科學化,需要有人把這一套帶到基層。

不僅鑑識專業,林故廷做每件事都不馬虎,比如他親自到學校做反毒宣導,邀請少年法院法官直接到校園與老師、學生座談,打破警方與校園間偵辦毒品案件的藩籬。

鮮少責罵屬下 深受基層敬重

對於測謊專家出身的分局長,基層員警透露,若他們工作稍有缺失,分局長會耐心教導,鮮少責罵,林故廷深受基層敬重。

曾赴美取得測謊證照的林故廷,改穿制服出任汐止分局長,受基層敬重。(記者吳昇儒攝)

曾赴美取得測謊證照的林故廷,改穿制服出任汐止分局長,受基層敬重。(記者吳昇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