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方穎豐用愛灌溉少棒隊 4年躍升常勝軍

方穎豐小檔案

方穎豐小檔案

2018/02/05 06:00

記者張存薇/專題報導

「組球隊不是為了贏球,而是照顧孩子、用對的方式教育孩子!」台東縣豐田國小校長方穎豐投入棒球教育廿多年,不斷突破與進化。成軍五年的豐田少棒隊,第四年就開始贏球,去年下半年更一連拿下U12世界盃亞軍、台彩威力盃冠軍。他與團隊用愛帶領孩子們成長,也讓孩子們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方穎豐是基隆人,民國七十八年開始擔任教職,八十二年在基隆建德國小擔任體育班導師,隔年接任棒球隊教練。他原本覺得教棒球很簡單,到老婆的故鄉台東移地訓練後,加上與台北好幾位教練切磋,才發現棒球重視技術層面、更講究戰術細膩,因此看書鑽研,也向好友、教練前輩請益,更親自練打擊、練投球,為孩子以身作則。

方穎豐笑說,到台東看到南王國小小朋友打球,發現原住民孩子擁有「天生球感」,「如果要帶球隊,就應該帶東部孩子」!

因為在台東的岳母堅持幫忙帶孩子,方穎豐考慮後,與太太一起請調到台東,一開始在鹿野國小帶球隊,又剛好遇到傳福盃創辦人洪百基自掏腰包協助,讓他的棒球之路越走越穩。

方穎豐很感念「洪伯伯」洪百基。他說,當初就是洪百基叮嚀他帶小朋友練球、還要兼顧功課,且要多用愛、少用罵,也一路給他資源,讓球隊的孩子沒有後顧之憂。

曾在台東好幾個學校服務、帶球隊,方穎豐發現,有的孩子想打球、但家裡買不起球具;有的則是調皮搗蛋在邊緣浮沉。但只要表達有打球意願,他來者不拒,想辦法找經費、找贊助,對待孩子像對待家人。像泰源國小時期的張家四兄弟中,老大張進德、老三張育成都在美國職棒打拚、老二張進龍目前在富邦悍將二軍,還是持續和方穎豐保持聯絡。

方穎豐六年前到沒有少棒隊的豐田國小擔任校長,一開始他不急著成立球隊,而是先把學習風氣建立起來,學生必學烏克麗麗、直笛,也要背五百個英文單字。第二年,他知道幾個總是在訓導處罰站的孩子們想打棒球,開始籌組球隊、申請成立體育班,再加上豐田國小老師、行政人員、代課老師等支持,連之前在泰源當教練的羅旻翁也來幫忙,豐田國小棒球隊已成長到目前的四十六人,占全校總學生數的五分之一。

「前三年幾乎沒贏過球!」曾帶領泰源少棒拿下IBA軟式世界少棒錦標賽及第四屆亞洲少棒錦賽冠軍獎盃,戰績豐碩的方穎豐笑說:「組球隊不是為了贏球、孩子們也不是贏球的工具,棒球是分享與承擔的團體運動。」因此每位選手都有下場機會,此外,他持續從基層扎根,包括注意食宿、管理、課業等各種細節。「細節顧好,第四年起就變成了常勝軍」,去年下半年更一口氣奪下U12世界盃亞軍、台彩威力盃冠軍。

方穎豐還有夢,他要與台東大學、左訓中心合作,推動棒球的科學化訓練,完善課程的實驗教育,「用對的方式教育孩子」,包括在課程中融入加強心理層面的課程,再輔以科學數據,分析幫助孩子訓練,讓小球員們能快樂成長,甚至分享到其他推動棒球的學校,讓台灣基層棒球的根基更穩固,台灣棒球的未來更好。

方穎豐(中)為了孩子的棒球夢,多方尋求資源。(記者張存薇攝)

方穎豐(中)為了孩子的棒球夢,多方尋求資源。(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