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梁奇鳳養無菌雞 比養兒費心

梁奇鳳進口白雞種畜養,生下的雞蛋僅賣給中研院等三十個單位做為研發疫苗使用,兒子梁弘勳(右)協助配送。(記者洪友芳攝)

梁奇鳳進口白雞種畜養,生下的雞蛋僅賣給中研院等三十個單位做為研發疫苗使用,兒子梁弘勳(右)協助配送。(記者洪友芳攝)

2018/01/31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養雞比養小孩還費心」、「雞乾淨到像張白紙!」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退休的淨旦生物科技總經理梁奇鳳,砸下積蓄與退休金打造隔離設施系統,專養沒有打疫苗、無菌與無毒的雞,生下的雞蛋僅賣給中研院、台大等近三十個單位做為研發疫苗使用,可說是全台灣最乾淨的蛋,單價九十到一百元,恐也是台灣最貴的雞蛋。

從家畜所退休 五千萬開雞場

畜產專業科系的梁奇鳳,高考及格進入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工作,培養出家畜研究試驗的專業;五十一歲那年退休,在一些教授與業內友人鼓勵下,毅然掏出積蓄與退休金,投資五千萬元在苗栗三灣打造隔離設施系統,投入養最乾淨的雞,為國家級研究單位提供研發疫苗的乾淨雞蛋。

白雞種「要乾淨像一張白紙」

他從歐美進口經過篩選的國際SPF認證白雞種,不打抗體、「要乾淨像一張白紙」,且要養在完全隔離的特殊空間。他說,養雞空間的空氣要經過很多道過濾,防止細菌病毒滲入;喝的水要先用RO水煮沸、再冷卻;飼料找專門代工廠製作,不能有病毒細菌或添加任何抗生素、藥物,整個設施與飼料都不定期抽檢與定期分析,執行SOP非常嚴謹。

雞隻還要住在恆溫(約二十四到二十八度C)與恆壓的舒適環境,才能抵擋寒流或酷熱天氣,「光電費一個月約達十萬元」;訪客到公司,全身得用二氧化氯噴過消毒。一般人不能入雞場,連他兒子負責送蛋也不能進去;工作人員進入養雞場,得到沐浴室從頭到腳洗乾淨,鼻腔、耳內也要用酒精沾洗,再換穿全套無菌衣,戴上口罩、帽子並穿工作鞋,全身不露才能進入。

梁奇鳳目前養二千隻雞,雞蛋年產能最大七十萬顆;目前包括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台大、交大、中興大學與屏科大相關疫苗研發,都向他採購,有些生技公司送檢或進行實驗也會購買,挑選過的蛋再加上運費,平均一顆約九十到一百元。

有感於毒蛋事件 決進軍市場

梁奇鳳坦言,乾淨蛋專售國內生技醫療研發用,銷售量非常有限,多年來仍在苦撐,就是為了提供台灣研發用蛋的使命感,否則和國外買,一顆至少貴五倍。

為了拓展市場,未來將取得認證出口日本、韓國等國家;近年來台灣屢爆出毒蛋事件,也決定以「大河庄」自有品牌進軍食用蛋領域,還研發出雞精、雞鬆、雞條與手工皂等周邊商品,讓公司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