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為過去贖罪 更生人開店賣愛心餐

狀元燒肉刈包店老闆劉文中獲更生人好人好事代表。(記者鄭景議攝)

狀元燒肉刈包店老闆劉文中獲更生人好人好事代表。(記者鄭景議攝)

2018/01/12 06:00

劉文中:就算被吃倒 也相信人性本善

〔記者鄭景議/台北報導〕狀元燒肉刈包店老闆劉文中曾度過荒唐歲月,20歲時就成為4家賭場老闆,後來還因強盜罪鋃鐺入獄,如今浪子回頭,除經營刈包店維生,還提供愛心餐幫助社會弱勢;劉文中說,自己過去是「社會的負擔」,如今理當要回饋社會。

曾是4家賭場老闆 浪子回頭

劉文中表示,去年開店初期生意不穩,但與太太商量後,仍決定設置愛心餐,「一份30幾元還負擔得來,因此只要走進店裡願意開口,我們就提供」,但遇特殊情況,比如曾有客人身上刺龍刺鳳刁根菸要求愛心餐,他覺得對方有錢買菸,就該把愛心餐讓給更需要的人。

劉不但提供愛心餐,還在台北市八德路4段店外招牌下,用紅布條掛著大大的「免費供應愛心餐」。恰巧近日屏東愛心待用麵「春風滿麵」被吃倒,被問及是否擔心自己發生同樣的事?劉笑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他相信人性本善,會持續提供,直到辦不下去為止。

談起過去,劉文中說,從小受爸爸影響,認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加上身材矮小、常受欺負,為保護自己開始逞兇鬥狠、拉幫結派,少年時就多次進出感化院,成年後帶小弟在松山、內湖等地開起賭場,20歲就開BMW,看似風光,不料小弟某次賭輸錢,當眾掏槍搶劫賭客,最後他被認定共謀,遭判刑7年4月。

幫洗衣洗碗 最會賺錢受刑人

當時才20來歲,一入獄等同大好人生全毀,讓他無比痛苦,所幸這時篤信佛教的媽媽拉他一把,利用宗教讓他找回走下去的力量,也讓他興起重新做人的念頭。2009年9月進監,服刑期間表現良好,2年後申請外役監獲准,為貼補家中開銷,開始在監獄幫其他受刑人洗碗洗衣,因態度謙和,「事業」越做越大,後來還請了10位受刑人幫忙洗,當時劉文中洗碗洗衣每月能賺進2萬元。劉笑稱,自己可能是當時全台灣最會賺錢的受刑人。

2013年3月,劉文中假釋出獄,不料出獄後才是痛苦的開始,因為前科的關係,沒有任何公司願意長久僱用他,好不容易才終於找到一間願意僱用他的家庭餐廳,一直到去年2月,劉文中的媽媽決定再推他一把,將中壢的房子賣掉供他開刈包店,劉文中終於擁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心靈歸屬,並有機會行善。

狀元燒肉刈包店老闆劉文中。(記者鄭景議攝)

狀元燒肉刈包店老闆劉文中。(記者鄭景議攝)

劉文中開店提供愛心餐。(記者鄭景議攝)

劉文中開店提供愛心餐。(記者鄭景議攝)

劉文中店內一景。(記者鄭景議攝)

劉文中店內一景。(記者鄭景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