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日駐台官邸大廚料理外交

日本駐台官邸大廚長瀨剛。(長瀨剛提供)

日本駐台官邸大廚長瀨剛。(長瀨剛提供)

2018/01/09 06:00

記者呂伊萱/專題報導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日前在「天皇誕生日慶祝酒會」上,開心地向賓客們介紹他的官邸大廚長瀨剛,長瀨剛身著料理人專屬的廚師服,嘴角掛著笑意,為大排長龍的賓客,動作俐落地捏出一個個如藝術品的握壽司,壽司之於日本料理,正是世界對「和食」最鮮明的印象。

長瀨剛參加外派招募 選擇台灣

大阪出身的長瀨剛,隨沼田幹夫來台,成為日本駐台官邸專屬大廚已三年餘。長瀨剛初中畢業後開始修習廚藝,三十六歲獨立開設壽司店與居酒屋,料理經歷迄今逾三十年。在料理界站穩個人舞台後,新的緣份來到他身邊。

以料理交陪各國駐台人員

二○一三年十二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和食」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長瀨剛注意到,日本國內興起一股推廣「和食」與「旨み(鮮味)文化」到海外的潮流;做為料理人,長瀨剛抱著「自己也能貢獻些什麼吧!」的念頭,參加了日本官邸料理人招募說明會。

當時除了台灣外,中東、東南亞與歐洲等地也招募官邸廚師,不過,難度最高的是台灣,因為台灣已有許多一級日本料理店進駐,易取得日本食材,更相對熟悉日本料理。官邸廚師不能遜色於這些既存的日本料理,格外具備挑戰性。長瀨剛是個喜歡挑戰自我的人,聽了之後興趣更高,便申請駐台。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在料理測試時當場決定錄用他,長瀨剛不久後即走馬上任,讓他笑說:「都是緣份啊!」

鍾愛以台灣鹹水雞配啤酒

說起台灣料理,長瀨剛說:「果然就是溫暖吧!」在他眼中,台灣和日本不同,不管是料理、外帶便當或是一般的飲用水,都有「熱呼呼」的元素在內。同時,台灣料理也是「樸素的」,透過食物本身的優點展現好味道,例如關山米,價格不特別高,但「非常好吃」。長瀨剛尤其喜歡到大稻埕慈聖宮前品嚐台灣小吃,也特愛以鹹水雞搭配啤酒,「就是完美組合!」不諳中文及台語的長瀨剛說,即使他說著日文,不懂日文的台灣人也會很認真傾聽,與他溝通交流,「台灣人就和料理一樣溫暖」。

「台灣人和料理一樣溫暖」

料理之路三十年,料理對他來說是「愛、勇氣和覺悟」;原先並不了解政治事務的長瀨剛,出於自我挑戰來到台灣,打開新的一片天。長瀨剛說,他親眼見證日本代表與交流協會的人們,全心全意為日台事務努力,而他也透過料理與各國駐台人員交流,參與其中的同時,也體驗到「以料理為外交貢獻」的榮譽感。

日本駐台官邸大廚長瀨剛注重基本功,長瀨剛強調「料理對我來說是愛、勇氣和覺悟」。(長瀨剛提供)

日本駐台官邸大廚長瀨剛注重基本功,長瀨剛強調「料理對我來說是愛、勇氣和覺悟」。(長瀨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