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縱橫考場的補教名師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 桃李滿天下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曾過著公務員、博士生、補教師的三重生活。(記者王藝菘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曾過著公務員、博士生、補教師的三重生活。(記者王藝菘攝)

2017/11/28 06:00

記者曾韋禎/專題報導

「我才六十年次,他這樣怎麼可能六十一年次?」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十一月二日審查中選會人事案時,因立法院將陳朝建誤植為六十一歲,讓模樣老成的他遭受國民黨立委質疑。

新任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坦言,十年超高壓的補教生涯,每週只休息半天,讓略有福態的外貌更顯老成。

老成模樣 常常被誤會

陳朝建出生於雲林縣林內鄉,台大政治系畢業前,以榜首考取台大政研所,因而謀得補習班教職;為便於宣傳,使用「陳誠」當藝名。

他曾同時教授插大、律師司法官、高普考,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開課,月入逾廿六、七萬元,得以還清家裡五百萬元的負債;在一九九六年考取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律系博士公費生時,顧及父、兄皆失業,只好忍痛放棄。

曾有學生刺激,上得一口好課,不知實戰如何?讓陳朝建立刻考取高考二級一般行政科,短暫在松山區公所、內政部民政司任職,過著公務員、博士生、補教師的三重生活。

但二○○三年完成博士學位後,急流勇退,停止所有補教課程,改任銘傳大學助理教授,薪水頓時只剩六、七萬元。理由是,賺得差不多了!

轉戰部落格 屢屢獲獎

「沒有經濟壓力,就能不為五斗米折腰,讓自己更有信心,做想做的事。」陳朝建先以「陳誠」為名開設部落格,專攻自己最擅長的地方制度法與行政程序法;以專業內容引來超高人氣,甚至連新竹縣寶山鄉公所、鄉代會都為預算問題前來攻防。

轉戰部落格的陳朝建,除一舉拿下「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財經時論類首獎,也獲「德國之聲」提名為最佳中文博客,「朝日新聞」還以專刊報導。

何以踏入政壇?陳朝建回憶,碩士生期間曾與林佳龍為了研究案,一起訪問許信良;自己也陸續撰寫政論而接受廣電節目採訪。在民進黨二○○八年敗選後,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亦常找他諮詢。

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後,邀陳朝建出任法制局長,他慨然接受挑戰。由於陳朝建對於法制的嫻熟,台中市曾創下九十%的調解成功率,法院核定率更高達九十九%;法制局開發的食安APP,更榮獲衛福部的第一名肯定。

陳朝建在市議會不但應答如流,也能在十分鐘內將內容整理給媒體,因此被譽為最強的答詢機器。

被譽為最強答詢機器

不過擔任獨立機關的中選會副主委後,陳朝建表示這是不同的視野,也要學習沉潛,力行老二哲學,是全新的課題。

至於此生有何遺憾,陳朝建自認,若當年選擇赴德,今天或許已是國立大學教授,享有更高的學術地位。不過,現在的他,不僅能做想做的事,也為自己累積到許多資源與人脈,「不管在哪,都有公務員喊我一聲老師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