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能救回愛子 救護義消拚命救人

桃園市消防局救護義消大隊第四分隊分隊長巫秀欽。(記者鄭淑婷攝)

桃園市消防局救護義消大隊第四分隊分隊長巫秀欽。(記者鄭淑婷攝)

2017/11/27 06:00

巫秀欽的痛與願

記者鄭淑婷/專題報導

10年前的一場重大車禍,救護義消巫秀欽搶救面目全非的傷者,直到妻子提醒,加上擔架上留下的鞋子,他才驚覺傷重不治的年輕人竟是愛子!沒能救回的兒子,成了他堅持走下去的動力。

去年農曆除夕夜桃園市龍潭區發生逆子縱火釀成至親6死4傷慘劇,巫秀欽才剛吃完年夜飯,接獲消息就放下家人趕赴現場;今年3月10日清晨,龍潭區發生照護中心大火4人死亡,巫秀欽也穿梭現場協勤。在他心中,總是救人為先。

現年58歲的巫秀欽是桃園市消防局救護義消大隊第四分隊分隊長,2012年、2015年兩度榮獲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他帶領的第四分隊,也曾於2015年獲得內政部消防署鳳凰志工隊評鑑甲等的優異成績。

「會加入救護義消行列,是受到16歲兒子的影響,」巫秀欽說,兒子對救護很有熱情,常參加急救相關營隊、活動,也在校內保健室當志工。他接受兒子的建議,參加消防局舉辦的救護技術員課程,結訓後在龍潭分隊擔任救護義消(當時名稱為鳳凰志工)。

沒想到,才剛開始協勤,老天爺就跟他開了大玩笑。一次車禍救護案件,當時天色昏暗,傷者臉部變形、滿是鮮血,巫秀欽不斷替傷者施作CPR(心肺復甦術),送到急診室後還是宣告不治。當下巫秀欽卻接到妻子來電說:「兒子車禍進了醫院!」他衝回急診室,看到擔架上留下的鞋子,才知沒救回的傷者竟是愛子。

巫秀欽眼泛淚光說,沒能救回兒子很自責,但他也對兒子說:「爸爸盡力了!」他強迫自己回到分隊,為兒子完成繼續救人的理念。他坦言,只要碰到車禍救護案件,痛徹心扉的一幕就會浮現腦海,所幸「時間」逐漸撫平傷痛,加上隊員的陪伴,讓他慢慢走出來。

喪子痛 更能體會家屬心情

因為經歷過喪子之痛,巫秀欽更能體會傷者、家屬的心情,在救護現場除了協助救護,也會適時給予心理上的安慰。巫秀欽從隊員一路做到分隊長,協助培育不少義消救護新血,他在工作之餘,常開車、騎車到平鎮、龍潭、大溪、復興等分隊,了解隊員的協勤狀況,只要有狀況,一定趕赴現場協助。他的女兒總是笑他,「除了分隊,沒有別的地方可去」。

巫秀欽的隊員平均年齡約35歲,最年輕的僅22歲,隊員形容他就像爸爸一樣,下了勤務不時會接到他的關心電話,下雨天會擔心他們的執勤安全,分隊就像是個大家庭,一起組隊參加救護競賽、增加專業技能,一起為了救更多人而努力。巫秀欽說,為了兒子的願望,他會一直做到退休吧。

巫秀欽(右一)與隊員經常參加救護競賽或訓練,提升技護技能。(巫秀欽提供)

巫秀欽(右一)與隊員經常參加救護競賽或訓練,提升技護技能。(巫秀欽提供)

巫秀欽曾兩度獲頒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巫秀欽提供)

巫秀欽曾兩度獲頒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巫秀欽提供)

巫秀欽小檔案

巫秀欽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