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民進黨首位婦女部男員工 呂越雄 搭起台越文化之橋

呂越雄、陳理揚夫妻倆出版繪本,以自己女兒Te-bi(茶米)為主角,內容是Te-bi帶一隻貓咪去越南山區找阿嬤。(呂越雄提供)

呂越雄、陳理揚夫妻倆出版繪本,以自己女兒Te-bi(茶米)為主角,內容是Te-bi帶一隻貓咪去越南山區找阿嬤。(呂越雄提供)

2017/11/14 06:00

記者蘇芳禾/專題報導

來自越南的呂越雄,是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個男性的婦女部員工,也是台灣女婿,他在二○一六年大選期間,協助民進黨聯繫新住民組織、給予建議。上班第一天,他就在電梯遇到黨主席蔡英文,蔡一聽到婦女部來了男性員工,驚訝地瞪大眼睛說「婦女部?」並笑著對呂越雄說「加油!」讓全家都是英粉的呂越雄超開心。

頭一天上班 就巧遇小英

呂越雄目前擔任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研究員,希望與恩師蔣為文一起從事越南與台灣學界的交流。呂自己也正在用台語文、中文、越南文從事翻譯和創作,他和牽手陳理揚一起創作的台語文與越南文繪本獲得內政部築夢計畫青睞,出版後叫好叫座,目前正考慮要再版。

台灣女婿 全家都是英粉

呂越雄在越南念國家大學中文系三年級時,認識成功大學越南研究中心主任蔣為文教授,並在蔣的推薦下,大學畢業後就來到台灣就讀台文所、學習台語。來台灣之後,他發現台灣的思想自由,也可以對政府提出不同立場,因此在台灣念書時,就參與很多社運活動,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進入蔡英文競選團隊,從事新住民議題工作。

在進入民進黨後,呂越雄說,他發現很多來台灣二、三十年的姊妹們,從阿扁時代就已經是民進黨的「柱仔腳」,他負責聯絡這些「柱仔腳」們舉辦活動,讓蔡英文與千名新住民見面,現在雖然他已經離開黨部,還是有姊妹會透過他反映意見,也有人會傳訊息感謝他,讓大家可以很靠近新總統,讓他覺得對家鄉很有貢獻。

不過,由於呂越雄工作地點在婦女部,同事都是女性,所以有時候大家在討論一些化妝品等女性議題,他就不好意思參與。他解釋,越南人比較喜歡開玩笑,有時候玩笑會牽涉到性別,合照時也會搭著肩,常被台灣人誤解。他也希望台灣人和越南人可以互相理解,避免玩笑話經常造成嚴重誤會。

結束選舉工作,回到原本從事越南語教育和出版業,呂越雄說,因為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關係,目前越南語教材銷售量明顯提高,他正在申請文化部的翻譯出版計畫,在越南出版台灣的書甚至是劇本。

中國在東南亞國家力行「一個中國政策」,呂越雄說,很多東南亞國家的華語、中文教材,都會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他還沒遇到蔣為文以前,也以為這個說法是對的,他強調如果沒有去做一些努力或改變,那這樣的說法,就會變成一種定律,因此他與陳理揚的繪本「2018年的夏天SON LA BE BONG」,就是純粹以台語文和越南文書寫;也希望懂台語文和越南文的人,可以和他一起努力突破文化框架。

和太太創作台越文繪本

呂越雄表示,目前他能做的事情,就是透過出版、翻譯越南書籍,讓越南童書可以傳達到台灣的新住民家庭。「必須要從小就讓新二代接觸語言和文化,他們長大以後才會有動力和興趣去學習,沒有好好栽培,文化種子不會發芽。」

呂越雄說,他很感謝台灣政府支持出版交流,讓他可以在台灣逐夢,也希望他與太太的繪本可以鼓勵其他新住民,把他們人生經歷寫下來,將作品呈現給台灣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