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老闆的「憨人」精神/守護山林18年 愛山愛海愛台灣

林肇睢小檔案

林肇睢小檔案

2017/11/13 06:00

玻璃製品起家 根留台灣

記者劉曉欣/專題報導

用「憨人」精神愛台灣!以玻璃製品起家的台明將公司董事長林肇睢,在台商西進中國浪潮下堅持產業根留台灣,921大地震之後,看到因山林過度開發而造成環境反撲,更決定投入生態公益。18年來,他守護山林、濕地將近160公頃,為台灣留下青山綠水。

台明將前身是「信利行」,由林肇睢的祖母在日治時期於彰化鹿港設立,原本只是一家玻璃行,但在戰爭期間,他們將戰亂造成門窗破損的碎玻璃,加工為可以放在皮包內的小鏡子,因此拓展事業。林肇睢1982年後承接家業,從日本引進自動化設備並成立台明將公司。

「從來沒有想過到中國設廠!」林肇睢表示,隨著訂單增加,面臨前進中國設廠或是留在台灣擴廠的艱難抉擇,但他觀察早年來台設廠的外商陸續離開,深刻體認到只有在自己國家投資,才是長久之計。他決定根留台灣,在彰化的芳苑漢寶購地建廠。

921地震後 從事生態公益

台明將生產線從玻璃相框、玻璃畫框,跨入家具玻璃,更爭取到國際居家用品業者訂單,林肇睢再度陷入「要不要擴廠」長考。最後他選擇以「策略聯盟」方式,結合玻璃相關產業,來「共享訂單」。

基於企業責任,台明將也跨出生態公益第1步。林肇睢在921大地震前一天,簽字買下南投國姓鄉200坪土地,賣主全家當晚搬離老家,隔天凌晨的大地震,瞬間掩埋了賣主老家。大自然對人為過度開發的反撲力道,讓他驚覺到守護山林不能等到退休再做!

150公頃地 只種樹不砍樹

林肇睢以家族力量,開始在南投山林承租國有地,或是購買廢耕地,只種樹、不砍樹,18年下來已達150公頃;接著又在芳苑漢寶、福興福寶買下9公頃的濕地,林林總總花費總計約1.8億元。

打造世界首見玻璃廟

林肇睢在做生意上也有遠見。他說,做生意不能仰賴同一個籃子!因此他在彰濱工業區鹿港區打造聯合展示中心「台灣玻璃館」,準備接更多業者訂單,為了配合「鹿港慶端陽」活動曾開放參觀,造成轟動,從此轉型為觀光工廠。他又打造世界首見的「玻璃廟」,成為全國觀光工廠的龍頭老大。

林肇睢從代工邁向自有品牌

林肇睢坦言,中國業者大舉搶單,目前整體營業額衰退4成,但即便台明將的企業經營面臨巨大挑戰時,林肇睢也不賣林地變現。更幸而有發展觀光工廠的休閒觀光路線,挺過工廠的存亡之秋,台明將也從單純代工,轉型到原廠委託設計代工,如今更邁向自有品牌製造,展現台灣設計製造的實力。

林肇睢表示,企業要永續經營,生態保育也要永續經營。當列為保育類的台灣藍鵲出現在自己眼前,他知道為台灣、為下一代守護山林濕地生態,是正確的選擇。

台明將從代工出發,也要開發自有品牌,林肇睢最新購入機器。(記者劉曉欣攝)

台明將從代工出發,也要開發自有品牌,林肇睢最新購入機器。(記者劉曉欣攝)

台明將董事長林肇睢,選擇保育生態來做公益,為台灣守護青山綠水。(記者劉曉欣攝)

台明將董事長林肇睢,選擇保育生態來做公益,為台灣守護青山綠水。(記者劉曉欣攝)

全球首見的玻璃廟。(記者劉曉欣攝)

全球首見的玻璃廟。(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