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應德煇︰跳脫中國 新南向永遠是契機

精誠資訊資深顧問應德煇。(記者廖千瑩攝)

精誠資訊資深顧問應德煇。(記者廖千瑩攝)

2017/11/01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曾外派越南三年的精誠資訊資深顧問應德煇表示,目前中國整體條件如薪資結構已不如當年,此時應留意越南的機會,台灣很多品牌目前在越南都很成功。他建議,新南向政策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且要有配套措施,強化企業南向的決心。

「不少員工不願外派,都是卡在太太是否一起外駐或子女海外教育問題。」應德煇呼籲,歐美日在全球主要國家都有美僑或日僑學校,韓國也有韓僑學校,因此建議政府有計畫地設立中文學校,有效解決台商外派人員子女教育問題,減少外派的阻力。

做好配套與長期抗戰準備

二○○七年七月,應德煇第一次到越南,時值越南全民瘋股炒房,跟二、三十年前的台灣很像,他就在這樣的氛圍下,跟著另三位精誠資訊的主管們到越南「探路」,回來後敲定外派到越南,一待就是三年。談起這段越南經驗,他認為,國際化不夠,是台灣業者南進拓路亟待改進之處。

應德煇表示,「太台灣、太封閉」,是台商乃至於台幹在海外拓展市場的致命傷,尤其台商的強項在製造業,運用當地勞工、土地,幫國際品牌代工或生產無品牌的產品切入市場,但是當台灣品牌或服務業要切入海外市場時,國際化就是門檻。他說,其實台灣現在不是要深耕中國的內需市場,應放眼東協十國的內需市場。

應德煇也說,越南消費者對台灣製造或台灣品牌的印象都不錯,缺的只是國際行銷力度不足,台灣品牌在越南其實充滿機會;例如在越南常看到三陽機車在街頭跑,還有世越銀行,目前全越南已有三十九個網點,顯見企業到海外拓展市場,當下的決心很重要,台灣很多產業就是因為下不了決心。

力拚國際化 把握東協市場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目標在於促進區域發展交流合作,而越南正是新南向各國中,與台灣關係密切的一國。應德煇認為,新南向永遠是時機,特別是中國薪資結構已不如當年誘人,以生產製造起家的台商就得另覓基地,越南很近、市場也不小、政治又穩定,此時應留意越南機會。

不過,他提醒,新南向一定要做好配套,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政府應該要當領頭羊,這些不是搞一個新南向辦公室就可以成功的,要了解企業要的是什麼。

台灣品牌在越南充滿機會

應德煇也呼籲,政府應該要有計畫地設立中文學校,解決台商外派人員子女的教育問題,他也建議可借鏡日本做法,例如台商派員到海外打拚,須通過教育部所辦的越語能力測驗,若通過測驗,國家可酌予補助海外打拚津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