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台灣首位12吋晶圓廠長 林俊吉揪校友助年輕人創業

台灣電鏡董事長林俊吉。(記者洪友芳攝)

台灣電鏡董事長林俊吉。(記者洪友芳攝)

2017/10/18 06:00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林俊吉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第一個十二吋晶圓廠廠長,他從台積電退休後結合逾百位清華大學校友成立創投公司,透過校友資金、力量與經驗傳承,讓一些想創業的年輕學弟妹能獲得一些實質幫助,減少無謂摸索。他說,當年憑著「有興趣」與「樂意加班」的年輕傻勁,學化學的卻被工研院電子所錄取,後開啟在台積電二十六年的職場生涯;「只要不怕苦、台灣到處有機會」。

唸清大應化對IC不通 憑興趣樂加班被錄取

一九八四年,林俊吉當兵退伍,清大應用化學所的他,其實對IC一竅不通,但因母校地緣關係,跑到工研院電子所找工作,憑著「很有興趣」與「樂意配合加班」的年輕傻勁,他被錄取了;進入工研院電子所參與IC製程研發「練兵」與試量產。一九八七年跟著團隊到衍生公司的台積電,自此開啟他意想不到的半導體業生涯,回想起來,林俊吉直呼「滿幸運的」。

從工程師到管理職 在台積學到一身功夫

從一九八七到二○一三年間,林俊吉跟台積電一起成長茁壯,從工程師經歷部門管理職,也曾負責建廠小組,參與國內外多座大型晶圓廠投資興建,並出任竹科十二廠的第一任廠長,也是台灣半導體業第一個十二吋晶圓廠廠長,後更擔任台積電專案辦公室協理、轉投資的後段封測相關彩鈺、精材科技的執行長、創意電子執行副總經理,走向高階管理職。

林俊吉說,台積電讓他學到「一身功夫」,包括專業技術、宏觀經營管理思維、溝通協調與做事嚴謹度等,二○一三年退休後,想走一條不一樣的路,於是結合清華企業家協會 (TEN)等逾百位校友力量,參與成立水木創業顧問公司、水木天使基金與輔導創業的清大創業車庫、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Quarter to TEN)」等。

退休改走創新之路 幫年輕人落實創意

水木天使基金已分別投資清大團隊衍生的台灣電鏡、中山大學衍生的點子行動科技兩家公司,還有不少投資案在評估,希望透過投資行動,拉拔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加速創意、落實產業界。

林俊吉最近出任台灣電鏡董事長;他說,電子顯微鏡比光學顯微鏡的解析度看得更透澈,可應用在先進材料分析及精密加工儀器檢測等領域,台灣電鏡產品已研發成功,且打入台積電、學術機構供特用研發用途;台灣電鏡不僅是台灣設備業的好典範,也樹立起創新風氣與產學研合作模式,希望未來能一再複製,讓下一代年輕人更有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