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Awoo創辦人林思吾拒絕中資 擁抱矽谷資金

Awoo創辦人林思吾,因三一八運動開啟軟體創業,近期完成種子輪募資。(林思吾提供)

Awoo創辦人林思吾,因三一八運動開啟軟體創業,近期完成種子輪募資。(林思吾提供)

2017/10/04 06:00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曾兩度拒絕中國搜尋龍頭百度、電商霸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入股投資,阿物國際(Awoo)創辦人林思吾這回又有驚人之舉。林思吾因參與三一八太陽花運動,深感台灣的未來不該一味與中國靠攏,而應擁抱全世界,開始投入軟體創業;最近他完成種子輪募資,金額超過一百萬美元,投資人除網家集團董事長詹宏志外,其他三位都是矽谷知名軟體創業家,要讓台灣製造的軟體前進日本市場,成為國際性軟體公司。

提升搜尋排序 一戰成名

七年一班的林思吾,二○○二年創立Awoo,至今已十多年。過去Awoo致力於替企業衝高搜尋點閱流量,也就是研究破解Google或Yahoo的搜尋引擎技術,以提升企業在這些搜尋引擎上的排序;現在則是加上人工智慧,研發出可操作公關活動、掌握網路聲量及趨勢的軟體,透過這套軟體可讓商品或企業網站更容易被看到。

先拒百度 再退馬雲入股

二○一三年中國搜尋龍頭百度因想進軍台灣,看上林思吾破解Google搜尋引擎的技術,希望把百度內容「由簡轉繁」,且容易在台灣Google與Yahoo上搜尋得到,後面一連串計畫就可跟著入台;但當時林思吾悍然拒絕,他擔心此舉會傷害台灣,若搜尋第一頁好幾個都是百度,台灣中小企業會更不容易靠搜尋出頭,也會影響台灣新創,斷然拒絕百度上門談的生意。

二○一四年,由馬雲領軍的一筆私募基金,也希望投資林思吾一億元,入股Awoo十五%至二十%股權。當時林思吾正開始準備做軟體,認為若市場在中國,拿這個錢根本沒甚麼意思,希望個人的成功跟中國不要有太大關係,也對馬雲的錢說「No」。

林思吾表示,他是因深入參與三一八太陽花運動才開始軟體創業,當時因兩岸服貿協議爭議、外界充斥不滿的氛圍,他身為台灣一個年輕的創業者,看在眼裡,也認為台灣跟中國應某種程度要拉遠,開始想:「台灣的未來若沒有中國,台灣的年輕人或企業家應該要做甚麼?」

他說,台灣邁向獨立的民主國家有三個問題很關鍵,即產業結構、國土規劃及中國因素。從產業結構來看,軟體這個產業對國家未來很重要,且軟體毛利又高,決定切入軟體創業;再者,公司是台灣製造,應該要做全球化公司,過去軟體公司非美即中,但中國絕對不是台灣走向獨立之路最好的夥伴,他認為日本會是台灣走向獨立之路或國家正常化非常重要的市場。

切入軟體創業 邁向國際

林思吾拒絕中國資金,Awoo最近完成的種子輪募資,金額約一百萬美元(三千萬新台幣),投資人除詹宏志外,其餘三位皆來自矽谷,包含Netscape共同創辦人沙正治、美國上市公司Ellie Mae共同創辦人胡立民、半導體公司IDT創辦人邱俊邦等,入股約十%。根據林思吾規劃,有了矽谷的DNA,下一步希望切入日本、甚至在日本市場IPO(首次公開發行)。

林思吾說,選擇日本作為突圍市場,除了日本本身量體夠大,且資本市場對軟體公司也給予友善的估值,有機會取得豐沃回報,希望讓台灣製造的軟體在日本市場發光發熱,成為國際性軟體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