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雙腳窮遊世界 一路貴人相助 報答救命餐 繞路赴芬蘭

台灣男子王芮緹,因自行車失竊事件登上芬蘭媒體,獲得大批警民援助,當地企業、民眾自發性捐助他衣物及旅行裝備,鼓勵他繼續旅行。(擷取自芬蘭Yle新聞)

台灣男子王芮緹,因自行車失竊事件登上芬蘭媒體,獲得大批警民援助,當地企業、民眾自發性捐助他衣物及旅行裝備,鼓勵他繼續旅行。(擷取自芬蘭Yle新聞)

2017/10/02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為愛而窮遊世界」的暖男王芮緹,九月十六日抵達芬蘭凱米市時,不幸又被竊賊盯上,護照及微薄的錢財全數失竊,但他以雙腳及自行車橫越歐亞大陸的事蹟已登上當地媒體版面,成為芬蘭當地爆紅人物,愛心援助也源源不絕。

王芮緹壯遊遭竊 登芬蘭媒體

王芮緹說,他僅短暫離開兩分鐘而已,自行車及車上的包包就全被偷走,全身只剩下一支手機,因適逢週末,芬蘭的警察局不上班,正愁苦無助時,一位圖書館老闆主動關切,並鼓勵他不要放棄,奇蹟就此發生。

他為了重新申辦護照,必須折返七八○公里遠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幸好有好心民眾讓他搭便車,當他正苦惱籌錢時,有人告知他,「你上了我們媒體Yle、Iltalehti的新聞頭條了!」

當地民眾關注 紛紛慷慨解囊

原來,好心的圖書館老闆在網路上幫他發聲,尋求各界協助這位來自台灣的勇敢男子,當地媒體報導後,引起芬蘭民眾關注,認為外國旅客遭竊已損及國家形象,最後在警民合力協尋下,順利找回自行車,雖然車上財物沒找回,但僅三天時間,芬蘭當地民眾慷慨解囊,他又獲得相關物資配備,心情起伏有如坐雲霄飛車!他說,「這讓我感動不已,在寒冷的芬蘭,突然覺得再也不冷了!」

王芮緹會到芬蘭,原來背後還有充滿洋蔥的感人故事,他在俄羅斯因身心疲憊,曾昏倒街頭,被一位酒吧老闆娘發現,免費請他飽餐一頓,他在閒談中發現老闆娘是單親媽媽,因不忍告知年幼兒子,爸爸已意外喪命的消息,每年耶誕節時,老闆娘會以老公委託耶誕老人的名義,送禮物給孩子,讓孩子以為爸爸仍在遠地工作。

為報答這頓「救命餐點」,王芮緹決定繞遠路到芬蘭,他在九月廿九日抵達芬蘭的耶誕老人村,拍照並寫明信片給老闆娘的孩子,讓他知道「真的有耶誕老人!你的爸爸很愛你!」讓俄羅斯老闆娘感動不已。

一年多旅程 五百多人伸援手

儘管旅途一波三折,王芮緹仍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因此感動許多在旅途中相遇的陌生人,紛紛給他糧食、裝備、借住等援助,在芬蘭更有教會發動小額募款來幫助他,他統計一年多來已有五百多人伸出溫暖的友誼之手。

他說,最難忘的是伊斯蘭教國家哈薩克的熱情,沿途聽到許多加油聲,常有人把他「撿」回家,並call整條街的人來看他,彼此靠著Google翻譯溝通,傾聽他旅行發生的故事。

王芮緹說,或許有人認為他這種旅行是自虐,但他認為,旅行的「行」字就是修行,沒有苦盡甘來的旅行,只能稱做旅遊,計畫完善的旅遊不但花錢,也失去了機遇和人情溫暖,「我不適合成為那樣的旅人。」

王芮緹繞路騎行至芬蘭見耶誕老人,只為了報答一位單親媽媽請他飽餐一頓。(王芮緹提供)

王芮緹繞路騎行至芬蘭見耶誕老人,只為了報答一位單親媽媽請他飽餐一頓。(王芮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