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GMP還能信嗎?

◎范紀德

最近,我國食安風暴頻傳,餿水油事件席捲全台。筆者也與普羅大眾一樣,過著每天緊盯著家裡的食品,抱著對樂透的心情,猜著何時會中獎的不安,恐怕還沒有吃到一肚子餿水油,就先積滿了一肚子的火氣。

說來奇怪,在筆者的印象中,從小到大的法治教育與公民與道德課本裡,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一再教導與提醒我們,買東西要認明GMP標章,有政府掛保證的標準製程,食物衛生又美味。而筆者也從善如流的努力記下這些GMP、CAS優良認證的標章與長相,在選購食品肉品時再再小心核對,生怕買到「偽造的政府認證標章產品,成為問題商品的犧牲者。

因此,筆者努力過著充滿GMP、CAS標準認證的健康生活,購買味丹與味王公司出產香味四溢的泡麵,想吃零嘴時就購買乖乖與孔雀香酥脆來解饞,中秋時若有人送個犁記或三協成的糕餅,與三五好友對月把盞也是美事一樁。若支領了稿費,筆者偶爾也會上摩斯漢堡打打牙祭,在速食店消磨時間,過著悠閒自適充滿標準認證安全感的健康生活,但這一切的美好,所謂的小確幸,都被硬生生的剝奪了。

原因無他,不過就是區區一個強冠公司所引發的劣質油事件。喔!當然我們也不可以忘記,強冠公司也一樣是政府掛保證GMP的優良產品,所以不應該認為是劣質油影響了我們,而是我們對政府把關的GMP信心不夠堅強所致,筆者自當深切反省!但政府呢?

《論語·為政篇》寫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因為我們無法充分信任每個人的秉性優良,因此我們才將把關的權利交給政府。正是因為政府能夠運用國家機器的力量與資源為我們追求公眾健康的最大利益,因此我們只要認明正牌的政府認證標章,就可以過著安心平和的日子。

但隨著這次事件的越滾越大,我們卻看見政府的管理是嚴重失能而無效的,除了要求使用相關劣質油品的廠商一一下架賠償,祭出重罰要求業者商家自清自首,品牌商譽毀於一旦,更引來社會大眾罵聲一片。但筆者不禁想問,這些採購過程也跟筆者一樣,認明GMP標章的廠家商家們,難道也該記取教訓,推廣全民在家自設食品安全實驗室檢驗自保才安全嗎?

一個食安風暴,不只昭示了消費者健康的隱憂,更吹開了政府顢頇與失能的醜陋,當民眾不再相信政府,當GMP標章不再代表安全,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政府無信,又當如何?值得深思。(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