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當心呀,從「國族」到「貨貿」的框架安排!

◎Orange Nick

9月4日,「台灣競爭力論壇」透過媒體發佈一則令人嘖嘖稱奇的新聞,該機構宣稱,2014年台灣民眾「國族認同」第3季調查結果顯示:87%的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分子,顯示國族認同的高穩定度。該機構執行長謝明輝所發佈新聞稿表示,「從調查結果看來,太陽花學運對台灣民眾國族認同影響是船過水無痕,一切已恢復原狀,政府應放心大膽持續改善兩岸關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應加快腳步處理。」

事實上,9月的台灣政治很有事,首先9月12日立法院第6會期第1次會議即將召開。其次,馬在9月9日海基會台商秋節誼晚宴向台商表示,「時間不容許我們再等,希望立法院盡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算先立法再審查,也要快…」而10日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登場。因此,對中國的貿協議仍排隊中,豈能不先釋出「輿論風向」!從「87%中華認同」到加快「貿易協議」,政治操作意圖不言可喻。

而根據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於今年7月9日發佈民調指出,台灣民眾的國族認同選項,在面對擇自己是「台灣人」、「中國人」、或「都是」的三選一選項時,有60.4%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是調查有史以來最高點,而「都是」及「中國人」分別都掉到史上新低的32.7%及3.5%。2個月不到,「台灣競爭力論壇」立刻發佈一個截然相反的調查結果,「中國人」認同忽然從3.5%強灌成87%。統計問卷的「問題設計」、與「取樣代表性」足以影響一份調查的有效性。2個月前,政大選舉中心公佈,60.4%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筆調查數據為何會在2個月內劇烈蒸發?難道6、7、8月,中國對香港「大施佛心」,恰好感化了台灣人?難道佔領行動落幕以來,國民黨與中國聯手,為台灣人設計了一段幸福甜蜜的暑假?任何有普通政治常識的民眾,都不應受其蒙騙,從標題到結論87%的謊言,完全符合黨國意識形態的邏輯,它們只想恢復「原狀」,一場完美的幻覺。

謝明輝還強調,「民進黨若維持台獨黨綱現狀不變,將不利於2016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家事何需傾中促統團體過問?這當然還是為了盡快恢復「原狀」。就國民黨法統而言,此「原狀」即中華民國繼續殖民台灣的狀態,在此殖民脈絡下,台灣人被教育成「我是中國人」。如今台灣人不僅懷疑此身分認同,甚至主張,「我台灣人我主張台灣獨立」,這就逸出了「原狀」。

318、323的佔領行動,行動本身雖告失敗,卻擦槍走火地喚醒「台灣獨立意識」,而令國民黨備感不安的是「台灣民族獨立意識」竟然以「公開化」、「年輕化」、「模範化」、「政策化」的方式向全國、及國際媒體宣告,對中國不信任、對國民黨不服從、對台灣族國認同的挺身支持。這完全逸出國民黨非主流派意識形態長年來所認定,「兩岸同屬中國人」這種「原狀」的幻覺。

「原狀」幻覺的碎裂,挑戰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虛幻政策。馬所謂「兩岸不屬國際」的模糊策略正是基於「中華民族」神話的連結,把神話當國際外交基礎,當然致使早已失去代表中國法理地位的中華民國四處碰壁。

然而國民黨卻對持續保有「殖民政權」的形式樂此不疲;因而在主權上堅持以「中華民國」取代「台灣」;在文化上以「中華性」凌駕「台灣性」;在經濟上架空本土「內在需求」,由黨幹掌握本土經濟能動性;在憲政與法治上以「繼承」取代「本地」、以「恩庇」取代「治理」!

傾中派勢力體會到,避免「原狀」遭破壞是最省力的辦法,就是通過徒具形式的民主機制,讓民進黨自我閹割「台獨黨綱」,如此便足以將「台灣獨立」的選項,完全從國會中排除出去──前車之鑑,香港示範,極權者消滅對手之最省力手段,「以民主斬扼民主」。試想,若國會中連保有「台獨黨綱」的政黨都放棄「獨立」,則客觀上也意味著民間支持「台灣獨立」者的「民意」實力微弱,在國會沒有代表權。

「台灣競爭力論壇」此番發佈「台灣民眾的中華民族認同達87%」訊息,其目的無非如其所說,不只要盡快恢復「原狀」,還要加速透過種種對中國的貿易協議,延長國民黨持續支配台灣的保護盾。

5月以來,國民黨與統派勢力頻頻發佈假消息,不斷放出國人對服貿的支持度不斷攀升等等;然而今年7月,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委託醒吾科大民調中心所做調查,公布我國反服貿比例遠高於支持,超過整整12.37個百分點 ,傾中集團的謊言不攻自破!現在更以統計數據包裹「中華民族」這種教條式的中華沙文,作為國人為何應該支持服貿、支持馬傾中政策的後設論述。然而,只要回顧自5月以來的政治經濟事件,便足以瞭解,為何如此猴急發佈這項調查?

5月,越南排華暴動。6月,抗議張志軍示威行動,張提前溜回中國。7月,日本安倍首相宣布「集團自衛權解禁」,深獲美國支持。7月,香港市民欲發動最大規模「佔中」。7月,中國公然對香港毀約,剝奪香港在地民主。中國成為當今最受國際所提防的國家!中國成為當今海域亞洲最大的不穩定因素、區域和平破壞者、擾亂平衡發展的元凶!更不用提中國內部的日益劇烈的族裔衝突、危如壘卵的貨幣危機、龐大的呆帳一觸即發的金融危機。

「反中」已成為國際上與海域亞洲社會的氛圍,這股氛圍讓那些已被中國經濟所套牢的傾中集團,感到不安,於是迫不及待祭出「中華民族主義」與「華流經濟圈」。這些故步自封狹隘天朝主義的傾中者,也只有一招,那便是強銷「中華民族主義」強迫別人接受「大家都是中國人」。

台灣競爭力論壇官網所發表的新聞稿中很明顯指出,「台灣不要成為美國重返亞太再平衡戰略下的犧牲品......從歷次國族認同調查的趨勢演變可以發現,台灣民眾的國族認同呈現出超穩定的結構。在此一結構下,台灣的未來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建築在中華民族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符合民意所趨...」簡言之,「台灣只能做為中國的一部分」而不能「自由選擇」加入「非中華民族」的國際集團,比如不能加入美國陣營,親日更是忌諱!這段話只告訴我們加入中華民族集團是有利的,卻無法說清楚,缺乏國家主權的談判為何有利?

若真為台灣利益,難道我們不該問:中國只是世界一隅,專制殘暴、依賴權貴裙帶資本主義,為何我們不能遠離那毫無未來性的社會,選擇走向世界、走向與我們價值觀、人觀都類似的世界,竟要故步自封於孫文為了政治目的而製造出假想的「中華民族」神話?

當今的中國,與國民黨殖民下的台灣都陷入同一種「幻覺」,以全國GDP吃掉極端不平等的分配。事實上,中國與台灣兩國的財富都集中在極端少數人的口袋哩,這已是人盡皆知的事實,裙帶資本主義、官員的貪腐、官商聯手暴斂橫財。這些都是連BBC、The Economist 等外媒早已爭相批露報導、而國人早已知之甚詳的事實,若為了掩蓋分配不正的事實,而將「大中華民族主義」當成治療盲腸炎的OK繃,那就等死罷!國民黨卻為了其政權的保衛,不惜自砍主權,高張腐臭落伍不堪,僅屬於「中國」國家認同的「大中華民族主義」。台灣豈是中國?何需「大中華民族主義」裹腳?自斷生路!

(博士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