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政治理想與現實政治

戰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雖經雷震等人在一九六○年,企圖組新政黨興革,一九六四年,彭明敏等人發起台灣人民自救運動,但變革未成。戒嚴體制長達三十九年。一九八○年代以後,才有美麗島事件引發的政治變動效應,真正改變了中國國民黨長期壟斷的統治體制。

流亡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仍未真正台灣化。蔣經國以革新保台口號穩定中國國民黨統治體制,以自己也是台灣人拉攏台灣人。但他掌握權力時,卻只留下以李登輝為副手的政治格局。後來的形勢端看李登輝的造化。

人民直選總統,或許是改變中華民國屬性的關鍵條件。歷經李登輝(一九九六—二○○○)、陳水扁(二○○○—二○○八)、馬英九(二○○八—二○一六)到蔡英文(二○一六—),六屆四位總統,除馬的中國屬性,傾中性格,李、陳、蔡都是台灣人總統,中華民國屬性的改變,也從中顯現。

一九九六年,雖有其他中國國民黨人競逐,但主要是民進黨彭明敏與中國國民黨李登輝競選。以台灣人民自救運動留下歷史地位的彭明敏,不敵在現實政治位置被期待會有所改革的李登輝。兩人囊括百分之七十五選票,也讓李登輝的寧靜革命能夠形成。美麗島事件光譜的林義雄也參加民進黨黨內初選,不敵彭明敏則是彭的歷史地位。

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的美麗島事件英雄英雌,無一可挑戰辯護律師出身的陳水扁。主要是因為扁連任台北市長失利,人民疼惜有加。林義雄雖具有描繪新國家願景的視野,也只能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助扁達陣,壯志未伸。

二○一六年,原無意於政治,卻走上政治之途的蔡英文,承續李、扁,終結馬英九復辟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被視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第三棒。她收拾了陳水扁留下的包袱,也要整頓馬英九留下的爛攤子。美麗島事件對台灣政治發展具有關鍵力量,但要角們都未站上中華民國台灣化國家領導人位置,一些怨氣導致一些荒腔走板變色、變節。以深宮怨婦怨嘆或輕鄙後來者的恣意之言,徒曝其短,減損自己。革命性之欠缺,成為台灣政治改革的理想與現實映照的歷史,權力的光影也印記在歷史。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