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營養午餐 台南vs.台北

◎ 吳一忠

根據北市餐盒食品公會統計,台北市營養午餐一年丟棄的剩食約兩千多噸,浪費金額近九十億元,若是被老一輩的人看到,一定會說「真討債」!

台北市平均有兩成學童沒吃完營養午餐,一年就倒掉了將近上億萬元的餐點。(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營養午餐經費,城鄉差距甚大,相對來說,中南部經濟條件不如台北市,小朋友比較惜福愛物,較不會任由食物變成廚餘。但遇到不討喜的菜色,這些剩食除了當成廚餘賣掉,是否善加利用,才是值得關切的事。

家姊在台南市某國中當廚工組長,校方為了避免過度浪費,會請廚工嚴格控制菜量,因此剩食僅約一成左右。接著把剩餘的營養午餐打包,依照需求者的輕重緩急,送給獨居老人及貧困清寒家庭,或交由小朋友帶回去當晚餐,這是相當好的方式,值得各校參考。

目前景氣欠佳,索求者越來越多,有時候會不夠分配,或有人只挑選好的菜色,所以校方規定交由廚房統一打包,不可私自攜帶,且不能挑選菜式,只能先給最需要的,並請向隅者見諒,主要是避免發生爭執。從南部爭搶剩食的現象,對照起台北市的「好命」,真是天壤之別。

朱子治家格言「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台灣實在太富裕了,恐會折損福報。世上每天有十幾億人面臨飢餓,想起飢寒交迫的飢民,如此暴殄天物,真是令人心痛。

(作者為宗教研究所碩士,嘉義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