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超級細菌談畜牧業、養殖業濫用抗生素

◎ 杜宇

繼歐洲、加拿大與中國之後,美國本土也出現超級細菌(Superbug),其實濫用抗生素已經威脅到人類健康。據統計全世界約有百分之八十的抗生素使用在禽畜飼養和水產養殖上,超過人體使用的好幾倍,所造成的抗藥性越來越強(在美國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RSA一年估計造成一.九萬人死亡);不僅影響到動物與人體健康,也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尤其超級細菌(如NDM-1、超級淋病等)的出現,已經被證明和環境中的抗生素污染有關,將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與療效;即便健康動物攝取低劑量抗生素,抗藥性細菌也會在體內孳生,隨後經由排泄物、廢水或環境接觸汙染農作物、養殖魚類等,造成蔬果、魚類都帶有抗藥性。

有鑑於此,德國政府早規定抗生素只能用在治療生病的動物,絕不能使用於促進動物的生長或是預防,違反規定者將被科以刑罰;養豬大國丹麥也立法規定所有動物用抗生素均須獸醫師處方箋才能使用,不准將人用的抗生素用於動物,也不能作為促進生長之飼料添加物,同時也禁止將動物用抗生素用來做疾病預防;歐盟則全面禁止食品動物使用抗生素作為飼料添加劑,從食品源頭防止抗生素殘留物進入人體的可能。

而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公布,去年一整年國內畜牧用抗生素使用量多達五一二公噸,實際數量不只於此,主因是疫病層出不窮及為了促進家禽家畜快速成長,國內畜牧、養殖業濫用抗生素的情況,確實到了需要徹底改善的時刻了。目前我國政府雖然訂定動物用藥品使用及相關管理法規,也需要獸醫師開具處方箋,但是實際執行上仍有疏漏,導致主管部門無法完全掌控飼主使用哪些抗生素以及如何使用,甚至有飼主(包括水產養殖業者)偷偷使用只允許人類使用的抗生素來幫助飼養的牲畜或水產物治病,增加抗藥菌產生的風險。

新政府在強調提高國內母豬生產力及養豬存活率的同時,也應該參考國外做法,除透過新科技及中草藥來替代抗生素使用外,可以從教育、制度、法規等修正做好把關,減少超級細菌產生的機率,避免讓台灣陷入一個被細菌感染後無藥可治的可怕未來!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