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沼氣何止發電!

◎ 蘇忠楨

依據國內畜牧沼氣發電與減碳示範場實際研究數據顯示,畜牧沼氣發電為最快速達到減碳目的的技術之一。個別畜牧場沼氣收集容易,生產成本已經分攤場內廢水處理設施,但是需要政府明確且周全的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大力支持。

畜牧糞尿廢水為高濃度有機質廢水,經過畜牧場內的厭氣消化槽內水解、酸化菌及甲烷生成菌的作用,即會產生沼氣。沼氣主要成分為甲烷,就是天然瓦斯的主要成分,可以充當燃料使用。例如鍋爐燃燒、直接燃燒產生熱源提供保溫或是製冷用途,最常提及就是沼氣發電。因為畜牧沼氣利用仍需要裝設去除硫化氫設備,目前設備仍未普及。加上國內缺乏國產價廉又耐用的沼氣發電機可以提供畜牧業者使用,發電機維修廠商良莠不齊,也沒有建立完整的維修體系。以上是國內發展沼氣發電的瓶頸。

歐盟國家例如德國及丹麥因為位於高緯度,長年需要熱水及熱蒸汽提供民生保暖用途,沼氣發電機的廢熱皆回收利用,或再生產蒸汽利用於蒸汽渦輪發電,所以沼氣發電效益較高。

反觀台灣長年高溫潮濕,並不需要大量熱水或蒸汽提供民生保暖,所以發電機廢熱並無回收利用。而一般發電機發電效率偏低,多數沼氣經發電機燃燒變成廢熱排放。故國內若僅評估沼氣發電經濟效益,則無法達到損益平衡,更談不上所衍生的正面經濟效益。

沼氣除發電外,「直接燃燒」相對而言,對於沼氣能源利用效率的損耗較少。國內畜牧場在冬季,使用沼氣保溫燈為小豬保溫。夏季則可以利用吸收式製冷技術,將沼氣直接燃燒以產生冰水以提供豬舍、牛舍或雞舍降溫;沼氣發電的廢熱也可以藉由吸收式製冷技術用來生產冰水。

因此建議政府,除鼓勵沼氣發電,其他沼氣直接燃燒製冷等利用方式相關設備與脫硫設備,也應該要協助輔導與補助。政府須加速建置再生能源利用設備設置補貼之相關配套措施與管理辦法,制定再生能源廠商開發條例,鼓勵民間相關產業積極參與沼氣利用周邊設備引進或自行開發。如此不但可以發展沼氣再生能源產業,也可以協助降低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量,兼顧環保與永續經營。(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