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鐵延伸屏東之建議

◎ 李德河、賴明煌

眾所矚目的高雄市區台鐵地下化工程,北起左營區大中二路、南至鳳山區大智陸橋,長約十五.四公里,含左營、高雄、鳳山三個子計畫,總經費約近千億元。工程主要為新建愛河兩側陸地段與過河段鐵路隧道,長約四百二十公尺,傳因鳳山段土地徵收出問題,恐需延後兩年到二○一九年才能完工,且部份地上設施如廠站建築等,民眾恐怕得再殷盼二○二三年才能完成。

耗費五千億的台灣高鐵,由台北到新左營,在二○○七年五月初通車,營運里程三三九公里,至今載客近四億人次,今年七月將北伸至南港,但南部還是僅達新左營,這對高雄市區與屏東台東等地交通運輸與區域發展有負面影響。尤其既有高鐵末端節點對外交通,仰賴單一條紅色捷運與台鐵客量不足、品質不宜及單向僅雙車道的終日壅塞國道十號左營延伸段來疏散轉運,對已達飽和的北高雄交通衝擊,可謂是雪上加霜。

考慮重大交通建設投資昂貴,執行上常遭各方非理性抗爭衍生的遲延,如何透過調度管理來擴大既有建設成果相互串連加值,成為新政府當務之急,筆者建議:利用既有高雄台鐵地下化搭接高鐵延伸高雄站與屏東站,短期採用台鐵目前路廊與軌道空間,加設第三軌方式讓台鐵的窄軌與高鐵的寬軌共線各佈不同軌條與共用供電纜,並以潮州臺鐵機廠擴大讓高鐵共用。中長期則以高鐵的標準鐵道曲率6500M新線佈設,並順延至墾丁與分線到台東,讓高鐵短期到潮州,中期到墾丁、長期到東部與台鐵改成寬軌,規劃的目標要以百年為期程,分年與分區來逐步建構,讓台灣的雙鐵可以相互調度共用。

(作者分別為成大土木系特聘教授,工程技師土木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