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詐騙哲學系? 這是哲學問題!

◎ 林麗茹

是的!系主任,這是詐騙!這是鑽教育體制漏洞!這是對升學制度的反擊!這是對整個社會體制的嘲笑!你罵我們「輕率與不負責任」,然後呢?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尤煌傑/一個令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938624796235697)

尤教授,您該思考的(喔,思考,我們的行為已經證明,早在進哲學系之前,我們就已經不只是個會思考的人,還是個會行動的人),是甚麼因素造成哲學系的不堪—如果真的不堪的話?或許再寫篇文章教訓蔡英文,不要再談甚麼「學用落差」、說甚麼「讓大學變成創業及就業的基地」!順便開導她Liberal Education的重要與高貴!要求她盡速改正多元入學的偏失,讓「認真辦學的學術單位」能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盡情享受校園清談的優雅與乾淨。

至於學生畢業後,很難找工作?唉!這不是老師的問題!

也對啦!這不是老師的問題,這是哲學問題!(作者為哲學系畢業生,準備公職考試)

◎ 林志翰

輔大哲學系今年整個系就有五成學生申請轉系,系上教授大嘆,這是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並痛批大學申請入學制度是一個天大笑話。

首先,輔大哲學系四個年級共約一二○名學生,每個年級學生名額約三十位。結果,光大一新生就有高達四十四位學生讀不到一年就要申請轉系,去年是否錄取過多的學生呢?

這些學生在一年前的大學申請面試時,「偽善」地羅列讀書計畫、陳述遠大的抱負與願景,負責甄選的教授們也「從善如流」地開了小門,錄取高於平均值的學生數。學生將哲學系當作轉系的跳板,自食惡果,怎能一味責難學生呢?說詐騙犯,更是太沉重了!(作者為台南市教育工作者)

我的哲學生意經

◎ 曾明泉

輔大哲學系主任日前臉書發文「一個令哲學系最不堪的日子」,直指今年申請轉出人數高達五十七人。這是「症狀」,「病因」在社會認定哲學無法謀生,提前跳船逃生。

懷著為哲學系友找出路的使命感,與鑽研哲學發覺人之壓力都是觀念低迷的產物,我在年初高揭哲學大旗,申請商標,設計獨家禮「盒」,在府城創辦送禮高主張的「哲學書鴨館」,發行首創的「哲學書鴨禮盒」。

「書鴨」、「紓壓」同音諧趣,我針對各種處境壓力,撰寫「紓壓」書冊,搭配知名廠牌煙燻鴨美食,發行道糧食糧合一的「書鴨禮盒」,可自享或贈人,讓人在品味鴨美食中悅讀,寬鬆心情解壓縮,目前已有上大學、教養等多種。

能為系友開商路,激盪多元發展,創造實用價值,倒也大享悲壯快樂。謹與系友共勉,不要讓人看衰! (作者為文化大學哲學博士,哲學書鴨館館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