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新政府WHA起手式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新政府接受WHO邀請函,Chinese Taipei代表團浩浩蕩蕩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會議。會議中對邀請函中新增前提與條件,未聞加謂一語,彷若概括接受?連以往馬政府尚會偷偷摸摸想方設法說個一兩次的「台灣」,而非全程「中華台北」的小動作,新政府一概省下,真是唾面自乾,讓人無話好說。

並不令人驚訝,代表團一回國,就有人到衛福部丟蛋抗議,指責衛福部長:「不說中華台北會死喔?」向來各自為政的本土社團,更發表聯合聲明怒斥:「我們不僅非常不滿意,更絕不接受!」批評新政府:「『卑躬屈膝』自甘下位!」國民黨當然冷嘲熱諷:「雙重標準」、「欠葉金川一個道歉」等等,不一而足。

當然也有維護新政府人士,努力解釋:新政府參與其實困難重重,中國的阻礙更大,馬政府是以承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為前提參與WHA,但新政府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下的參與,雖然都叫「中華台北」,但大不相同,新政府是務實選擇,不得不的「忍辱負重」。吾人佩服此輩忠心耿耿,「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確屬「善頌善禱」。

但若仔細分析:馬政府固然是以「中華台北」參與,但仍塗脂抹粉地說,其參與是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管願不願表,或表不表得出差異,甚或強作辯解,至少是加減抗議或解釋。「將新來比故」,新政府雖說不接受「九二共識」,但對邀請函的「回顧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廿五.一號決議,與該文所述敘之一中原則」作為基礎的參與,竟是無一言以對,默不吭聲?舊政府接受的「一中原則」,新政府不僅未加駁斥,甚至「加碼演出」,非惟接受一中原則,連本與台灣「可」不相關的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一併奉送?將台灣、中國、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緊緊相扣!

當大多數國際成員接受台灣局勢應「維持現狀」後,中國竟在邀請函動手腳,橫加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且將一個中國原則明白載入,事實上此種變動是可加以反駁的。而新政府縱使不願或不敢趁機擺脫中國所設參與桎梏,擔心動盪過大,亦應或多或少,駁個一兩句,表明不接受態度,但卻無絲毫動作,感覺像是對方投手暴投,但留在壘上的跑者,毫無動靜;而代表團在WHA的發言與表現,更像是打擊手,拿著球棒站在本壘前,不管好壞球,隨便揮一揮,遭三振出局,趕緊回休息區。

過去八年馬政府一味傾中,高喊「兩岸高於外交」,種種作為,讓人感覺台灣主權行將不保。「徯我后,后來其蘇」?然新政府如此外交首戰,讓中國可利用參與WHA一事,設下更完整桎梏,埋下溢散適用至其他方方面面的可能,未來外交處境勢將更不樂觀,吾人擔憂「首戰即決戰,一戰定乾坤」。然好友仍氣定神閒地說:剛剛上來,別急,一定要有穩定的兩岸關係,應該給新政府時間,好好處理。WHA的參與是「打落牙齒和血吞」,不要擔心?!台灣沒那麼脆弱。

令人不知如何說起的WHA起手式,不知新政府將等到中國的善意回應?抑或是台灣支持者分崩離析?

天佑台灣,台灣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