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維持自我矮化現狀?

◎ 鄧鴻源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先前因一中風波,國內各政黨要求在出席會議時表達立場,不料,相較於馬英九政府時期的衛福部長大方在大會演說時數度提「台灣」,新衛福部長林奏延在今年的演說中,卻是滿口「中華台北」,「台灣」已完全消聲。

曾在二○一○年率團參加WHA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他先前赴WHA演講時,雖然政府給的講稿上寫「CHINESE TAIPEI」,但他在現場全部都講「TAIWAN」,回國還被政府高層肯定;不過影片顯示,楊志良當時第一句話就自稱「中華台北的衛生署長」,可見楊志良如同馬英九一樣,都是吹牛大王!

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演說自稱「中華台北」,其實ROC=Chinese Taipei是依國際法給的正確稱呼,但是Taiwan既不等於ROC,也不屬於ROC,因為沒有任何文件證明這一點。國民黨所謂的開羅宣言與波茨坦會議,認定台灣回歸中國,根本不具國際法效力。有國際法效力的是一九五二年的舊金山和約,但是那時ROC被盟國認為已經被PROC所取代,所以不准國府參加。國府之所以能來台,是當年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委由蔣介石託管,以便遣返日軍,並維持治安。當年蔣介石尚接受託管越南北部,如果說託管就等於割讓,那麼越南北部莫非也是屬於ROC的?試問,說得通嗎?

此次,林奏延在WHA演說有失國格,卻還得意洋洋說是按照「國際慣例」,「中華台北」與「台灣」可以交互運用,然而滿篇演講,有說過一句台灣嗎?他最後放馬後炮說,自己也曾遞交抗議書以示對一中政策的不滿,不是自打嘴巴嗎?為何其他邦交國可以用「台灣」稱呼我們,我們卻自我矮化為「中華台北」?蔡英文政府怎麼會用這樣的政務官?

總之,「中華台北」是國民黨自我矮化的口頭禪,民進黨為何要蕭規曹隨?母親的名字有那麼難聽嗎?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