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讓台灣的改變成真

經歷總統就職、新內閣上任,蔡英文政府開工上路剛滿一星期。有如新總統就職演說所強調,人民所期待於新政府的是「解決問題」,「演講結束,改革開始」,且邀國人參與改變,一起扛起國家的未來。一星期之間,新政府顯已動了起來,所作所為雖非盡如人意,改變也不是一蹴可幾,但從其所啟動的政策措施,一個重新導向、改革求變的局面正在開展。

由總統蔡英文率領的政府上任已滿一星期。(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一如國人所見,一週來新政府政策措施頻出,包括︰撤回對太陽花學運被告的刑事告訴、廢止黑箱課綱、花東端午節火車票試辦實名制、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機制、恢復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禁止國家公園內採礦、推動百億元太陽能光電計畫、成立千億元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新政府能一上任就新政出爐,自是拜交接期長達四個月所賜,相關政策規劃準備相對充分。儘管其間不無聯繫溝通說明不足之處,大致獲得社會正面評價。

不過,交接期較長的另一面是新政府沒有蜜月期,一上任就要端出「牛肉」、接受民意考驗。下週閣揆到國會作施政報告,新政府即將面對國會的立即檢驗。有如蔡英文所宣告,人民希望看見的「不是另一個國民黨,甚至也不是上一次執政的民進黨」;新閣揆在首次內閣會議要求閣員謹言慎行,建立政府的公信力,找回人民對政府信任。執政團隊面對人民高度期盼,自須戒慎恐懼。

在新政府的行事曆中,還須加入已向人民開出的政治支票,見諸總統就職演說,亦即︰今年十月舉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一年內提出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三年內完成轉型正義調查報告書。這三大政治支票的兌現,具體反映人民殷殷期盼,也是落實社會公平正義、深化民主所不可或缺的重大工程,不容跳票。新政府須以前任馬政府為鑑,經濟上的「六三三」跳票,導致它大失民心;台北市柯P市長信誓旦旦要查辦的「五大案」,雷聲大雨點小,大傷人氣。新政府所開三大支票重要性遠大於「六三三」、「五大案」,更須力求其實現,最遲一年內要做出人民有感的改革及政績。

台灣需要改變的,除了政經社會外,也包括對外關係。新總統就職演說引起國際新聞媒體廣為關注,不僅台灣出現首位女國家元首,還在於對岸中國強人所難,出言恐嚇,繼之以大小動作連連出招,硬要把虛假的「九二共識」塞進新總統就職演說稿中。有台灣強大民意為依靠,蔡英文智慧以對,五二○宣示維持現狀的基調,美、日等民主國家滿意;唯中國繼續說三道四,甚至由其官方媒體以「起底蔡英文」為題,在性別及單身上面大做文章,進行人身攻擊。

這就是這個共產政權的特色,在它持續放話、揚言不斷之際,台灣與中國或陷入所謂「冷和」,雙邊官方交流可能冷淡。有如中國客來人減少未必是壞事,台海兩岸「冷和」對我國也未必不好。事實很清楚,馬政府向中國傾斜八年,對台灣經濟弊多利少,減速及泡沫破滅的中國經濟正在拖累台灣;「外交休兵」也攏是假,世衛大會更顯示國家尊嚴飽受傷害;至於「兩岸和平」也是欺人之談,共軍五二○前的演習恫嚇,凸顯眼盲或理盲者才信中國已「放下屠刀」。

台灣擁抱普世價值、與人為善,拒絕併吞脅迫理所當然,中國若欲中斷溝通交流,其咎不在我方。必須強調,此時「冷和」,正好提供考驗及調適的機會,讓台灣在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之路,於或有的陣痛中走得更堅實。新政府的「新南向」可以開步走,親美友日面向國際,經濟上進及產業轉型更確實,台灣會更好。

的確,在走向新路線過程,中國近年所培養的若干台灣政媒勢力,或將繼續興風作浪。不過,與中國極為麻吉的國民黨已連遭選民唾棄,它要繼續親中而與台灣人民站在對立面,只會讓這個中國黨進一步走向敗亡。只要新政府一切以民意為依歸,不論中國的要脅或其政媒配合,都阻止不了台灣人民追求改革求新、改變成真的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