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完全在野的再起之路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到立院備詢,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竟問:「浪漫台三線,你要讓我知道是哪三條線?」黃委員擔任立委多屆,竟然連台三線這條響叮噹的路也搞不清楚,對自己的家鄉陌生到這種地步,令人驚訝。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時,烏龍問說:「浪漫台三線,你要讓我知道是哪三條線?」(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另,朝野協商抗議世衛大會邀請函牽扯一中原則,國民黨團卻個別行動去函世衛大會,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完全不顧國家整體,只想做球給中國矮化台灣。國民黨當局似乎還沒醒悟,這樣的馬路線早已被選民鄙棄了。

國民黨的「終統世代」,到底想走什麼路線,明眼人不難判斷。洪秀柱承認:中國國民黨和年輕人幾乎是脫節的,甚至是斷裂的。事實上,此一事實更深層的原因出在,該黨「終統世代」永遠壓在年輕黨員頭上,導致年輕同志也跟社會脫節。曇花一現的草鞋聯盟說明,國民黨的年輕世代也有其見解,只是在列寧體制之下只能當嘍囉,無法將年輕人的思維與朝氣注入習於由上而下的國民黨。結果,就是八年執政完全失敗,以及今天的完全在野。

連續兩次公民震撼教育,國民黨「終統世代」顯然還在錯誤的馬路線滑行。然而,更多的國民黨人何去何從?離開這個自我麻痺的政黨,是一種乾淨俐落的選擇。那些捨不得從國民黨一走了之,卻不認同「終統世代」的人怎麼辦?只有一條路,那就是,集結有識之士,找出貼近本土、回歸主流、深耕台灣的新路線。國民黨敗選之初,伴隨著黨主席補選,曾經出現新生代改革呼聲,包括黨產歸零,以中華民國為核心價值、以台灣為主體。可惜,姑且稱之為「國獨世代」吧,補選結束、醜聞抹黑、黨紀伺候,舞台燈光頓時暗黑。「國民黨的小英在哪裡?」現在好像也沒人再談了。

國民黨的黨史,曾經有「毀黨造黨」之議,現在尤其有其必要。還戀眷國民黨這塊招牌的同志,必須發揮一點革命的想像,穿起草鞋吸收台灣社會的生命力,不能繼續穿著皮鞋到北京乞求皇恩浩蕩。以往,國民黨得以長期執政,來自結合社會多數力量,照顧社會大眾生活,從而壓迫少數異議份子受到容忍。過去八年,卻是反其道而行,背離多數民意,照顧少數利益,尤其是完全無法吸納社會進步力量。於是,三次總統大選得票,從七六六萬、六八九萬一路掉到三八一萬,立委剩三十五席,縣市長剩六席,真是怵目驚心。

仍想努力再起的「國獨世代」,必先實踐草根民主,迎向公民崛起,迎向轉型正義。國民黨重新出發,一定要把列寧政黨改造成民主政黨,由下而上徹底告別威權。未來有機會帶領國民黨重新執政的人,極有可能不是目前的檯面人物,甚至可能是黨外人士,這種開放意識不能沒有。二○○八年民進黨一敗塗地,多少人預料今天會是蔡英文達陣?而過去八年,民進黨又吸納了多少公民力量,才造就今天的局面?民進黨今天的執政視野,比二○○○年又有多大的不同?這些變化,國民黨不是絕對不可能,而是絕對不可能由「終統世代」來完成。

新政府在野八年後完全執政,國民黨風光八年後完全在野,固屬民主常態,仍令人慨嘆。台灣的民主已經跨越分水嶺,未來的政黨競爭格局,將非本土、外來之爭,而是本土的兩黨制或多黨制。國民黨如果故步自封,沉睡於中國夢不願醒來,不無可能永遠失去執政機會。一旦更趨新黨化,則連被統戰價值都沒了,那也是權貴階級的自掘墳墓。相對於黨外的天然獨,國民黨的「國獨世代」,果能推動價值翻轉,貼近本土、回歸主流、深耕台灣,從忠誠於台灣的在野制衡力量重新出發,不論對國民黨的改革再起或台灣的民主深化,都是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