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顧好十二吋晶圓

◎ 林進國

馬政府即將下台前夕通過台積電十二吋晶圓赴中國投資,讓台灣科技人更加擔憂台灣經濟與半導體產業鏈有裂解之虞,在此建議即將上任的新政府與台積電三思再三思,台積電是台灣的棟樑級產業,晶圓代工產能與技術世界第一,堪稱是穩定台灣經濟重要的金雞母與樑柱,更是中國朝思暮想引進中國的對象,長期以來中國不知祭出多少利誘與威脅,台積電仍不為所動幾乎所有的廠房與投資均鎖定在台灣。

馬政府即將下台前夕通過台積電十二吋晶圓赴中國投資。(路透)

張忠謀董事長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受訪曾表示,台積電在台灣有十幾座廠,具有集中採購與快速相互支援的競爭優勢,並舉台積電在中國上海松江的八吋晶圓廠為例,到中國設廠成本會比台灣高,直言赴中設廠是很大很複雜的事情,台積電受到來自於馬政府與中國要求西進的壓力之大可見一斑。

在此建議新政府與台積電必須重新審視十二吋晶圓赴中投資案,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是令人敬重與安心的產業前輩與台灣之光,新政府必須成為台積電最堅強的後盾,中國本身已有中芯與和艦等晶圓廠與外商投資的半導體廠,集中在台灣的台積電卻能夠與其競爭並維持世界第一的優勢,這就證明台灣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聚落最好的研發與生產基地。

舉凡英明的執政者會盡最大努力捍衛如此重要的產業,看看美國與日本如何捍衛關鍵產業拒絕中資惡意併購與入股,只有笨蛋的政府才會讓其流失到中國或遭惡意併吞,國民黨的大敗經濟問題絕對是主因,民進黨新政府只要顧好產業並優化投資環境,即可達提升台灣經濟與人民所得之效,四年後將可避免重蹈國民黨慘敗之覆轍。

(作者為科技公司營業部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