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台移工與海外台青

◎ 莊媮荃

在台移工的議題日漸引發關注,根據台灣勞工陣線出版的《公平經濟新藍圖—二○一六勞動政策白皮書》,在台移工從二十五年前約三千人,截至去年六月,已高達五十八萬人次,但如此龐大的勞動力人口背後,卻遲遲未見一個更合理的制度來解決移工長期被剝削、歧視與虐待等問題。

除了政策性層面,對移工族群的認同與尊重才是開創台灣作為一個友善工作環境的根本之道。日前貴報刊登的一則新聞〈杜絕吸血仲介 打工度假青年發起跨國行動〉,不失為一個讓我們重啟對移工認同的絕佳參照,文中台灣打工度假青年(TWHY)特別針對赴澳打工度假的台青,被仲介非法圖利、未能享有與澳洲本地勞工平等之權益一事,提出抗議,若我們把文中的「台青」置換為「外勞」,我們將驚訝地發現,這兩類勞動力皆淪落於相同的脈絡:仲介牟取高額服務費、雇主不依法支薪,在自由經濟底下,台青、外勞都是相對被剝削的一群!此時此刻,我們還能漠視在台移工的權益嗎?我們還能不督促國家提出更完善的政策嗎?

台青海外打工之餘尚能度假,同樣年輕的在台移工可能從事我們本勞較不願做的粗活、看護工,在貴報上月二十一日,心理師林維信的投書〈外籍看護與台灣老人〉一文中,特別提到「正值青春年華的外籍看護們…像時下的年輕人一樣想玩樂、追求新鮮刺激的事物…卻得困在雇主的小房間裡,與一個幾乎沒有反應、不能言語的老人廿四小時在一起。」筆者在校園裡亦常看見許多年輕的女性移工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到樹下、廣場,她們用自己的語言愉快地聊天,時而熟練地替老人們翻身、拍背,時而注意返家時間,她們的勞動理應是每一個子女的責任,而今她們逐漸取代台灣子女,成為台灣老人最親密的陌生人。

在台移工與海外台青是一體兩面的勞動力問題,這也不只是多數移工所來自的東南亞國家、台灣或澳洲的經濟問題,移工體現跨國資本主義該正視的議題:勞動力不應被視作可量化、在成本利益思維下的資本,而是開啟在移動的生命歷程中,讓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間產生溫度與連結的力量。

(作者就讀台師大英語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