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自己的觀光自己救

成功大學教授梁文韜週日發起「愛台灣、遊台灣」運動,深度探訪哈瑪星、旗津等高雄指標景點,並與一群高雄市民在打狗英國領事館前向中國觀光客拉起「台灣獨立」布條,喊出「台灣就是台灣」。梁教授來自香港,他強調台灣很美,希望台灣人以具體行動展現對自己國家的愛,並從自己家鄉開始;今後他要以每月一景點方式,推動「愛台灣、遊台灣」,下一站是日月潭。

梁教授等人的行動,是針對中國以觀光客為手段,限縮其前來人數,經由衝擊旅遊業,做為對付台灣的政治籌碼,尤其逼迫新總統接受「九二共識」。這一手段,從今年初大選前恐嚇,到如今民進黨政府即將上任,顯已進入執行階段;有報導指五一勞動節後我移民署所收進入台灣證件申辦數目,包括自由行與團體客都顯著減少,即可看出。

中國政府企圖以中國觀光客人數來對新政府施壓。(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在中國併吞台灣的圖謀中,從不存在所謂「政經分離」,一切作為都以服務它吃掉台灣為最終且不變的目標;經由觀光客人數增減來對付台灣,也是執行這一戰略的一環。它的手法簡單而明白,即以開放大量中國客前來,為我國觀光產業製造商機,帶來從航空、遊覽車、飯店、餐飲、夜市、名特產及精品等業的利益;既拉攏相關業者,也養成其對中國客的依賴。

一如前此其他產業,一旦台灣業界對它高度依賴,中國即可透過其間數量調整等方式,做為逼迫業者向自己的政府施壓,促成進一步對中國門戶洞開或政經讓步,甚至左右大選結果。這種「以商逼政」、「以民逼官」的統戰手法,早已見諸中國的公開文件,但台灣有些人利慾薰心或意識形態至上,故意視而不見。中國學者胡鞍鋼幾年前更以胰島素之於糖尿病人,形容台灣對中國經貿的高度依賴。ECFA、服貿、貨貿及其間所謂「讓利」,都旨在形塑這種依賴局面,多虧太陽花學運挺身制止,才打破國共聯手制台灣的這一計謀。

中國以觀光客人數對新政府施壓,即將卸任的馬英九政府是共犯。在七年多期間,中國客人數暴增近十倍,在整體外來觀光客已佔四成。一如開放中國客之前各方所憂慮,這不僅排擠了來自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旅客,喧嘩而大批湧入中國客,其文明水平不足的「強國人」作風難改,也導致國人視若干熱門景點為畏途。同時,中國方面採「一條龍」經營模式,肥水不落外人田,台灣業者在重量不重質的衝業績局面,實質利益有限。整體來說,中國客大量前來,主政者詭稱「兩岸和平」,引為得意政績,實質上只是讓觀光產業鎖進中國,落得窮忙一場。

從而,中國客減少其實不是壞事,對台灣整體反有警惕及激勵作用。最基本的,中國連觀光客都拿來當對付台灣的工具,再度突出它對台灣不變的圖謀,國人自應看破這一本質,新政府也絕不能接受中國的要脅。其次,有如製造等產業大量西進讓台灣經濟社會陷入如今困境,觀光旅遊業鎖進中國絕非發展正途,轉型與國際化才是該走的路。

必須強調,台灣要成就觀光大國,業者的努力必不可少,也須整體社會配合。台灣人民友好善良風景美,雖有發展觀光好條件,但不論軟硬體建設都存在諸多力求改進之處。觀光其實是一個國家社會文化及自然資產的展現,不但要做到近悅遠來,最好還能讓人一來再來。我們有不少景點,攤販、髒亂及欠缺特色,最不利觀光;而名特產業者尤常抱持「做一次生意」心態,未能讓觀光客賓至如歸。以硬體來說,我們的基本交通便捷仍待加強,不少前往風景名勝的公共交通仍嫌不足,不利自由行旅客。同時,旅遊熱點的外文標識及說明亦常欠缺,只見中文而鮮少英文,有礙旅遊國際化。

社會配合也很重要,在台灣任教的王丹最近撰文強調不守交通秩序對台灣旅遊的負面作用;有識之士還上網搜尋,發現美國、加拿大、日本的官方網站都提醒其國人,台灣街上汽機車常不禮讓行人,前來觀光最須小心。顯然,有如王丹所剴切指出︰社會的文明程度,是吸引遊客的原因之一。

就此而言,梁文韜等人的行動,是台灣「自己的觀光自己救」的開始,國人不僅要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內觀光業者,也要向以觀光客為工具的中國大聲說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