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去中國看病?小心被「魏則西」

◎ 愚工

魏則西,一九九四年出生於中國陝西咸陽,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二○一二級學生,其後因患滑膜肉瘤病而休學。公開資訊顯示,滑膜肉瘤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手段,生存率極低。魏家透過百度搜索,得悉中國武警總院二院可以治療此病,於是,二○一四年九月至二○一五年底,魏則西先後在武警二院進行了四次生物免疫療法的治療,花了廿多萬人民幣。二○一六年四月十二日,魏則西在咸陽家中去世,享年廿一歲。

魏則西篤信透過百度搜尋的資料,但輾轉多家醫院病情不見好轉而喪命。(路透)

這件事所以在中國引起重視,基於四個原因,第一,「百度」涉嫌透過有償排名,誤導魏則西家人選擇醫院;第二,武警總院屬於軍系的大醫院,更使魏則西家人不疑有他,放心選擇;第三,武警總院涉嫌在未告知病患家人的情況下,使用未經臨床證明研發中的藥品;第四,武警總院涉嫌把某一科室外包給個人,導致一些不合格的藥品有機可乘,置病人生命於危險之境。

事發後,儘管武警高層表態「將全力配合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調查,對發現的問題將依法依紀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遷就」;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誠如中國著名智庫安邦諮詢的分析,「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藉著國內開放公立醫院科室承包的機會,莆田系醫生紛紛進入公立醫院體系,登堂入室成為公立醫院的市場化視窗,其中,在衛生部門管理之外的軍隊醫院和武警醫院成為『重災區』。」

魏則西事件,暴露了中國醫院對生命的玩忽態度,暴露了中國公立醫院與個人醫療團隊聯手詐騙病家的行為,也給一些喜歡至中國的公家大醫院「醫治疑難雜症」的台灣國人提了個醒,到中國就醫,要謹慎,謹慎,再謹慎!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