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不是傾聽,而是察看

◎李敏勇

中國,一直是台灣不安的影響因素。二戰後,國民黨中國從日本接收、進佔台灣,它的中華民國不只在一九四九年以前就在台灣烙下傷痕。之後,更因亡於共產黨中國,大舉遷台,又製造白色恐怖、戒嚴統治。走過漫漫長時期冷戰時期,固執於漢賊不兩立的中國意理,導致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時,連帶讓台灣失去國家條件。

共產黨中國因素,逐漸取代國民黨中國因素。當台灣經由民主化走向台灣化,國民黨中國從漢賊不兩立、轉而屈附共產黨中國,捏造「九二共識」即其一端。各自表述只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僅為馬政府藏於胯下的名號。國民黨中國事實已向共產黨中國降附,只求獲得代理統治而已!

這時際,我們看到昔日放野火的人,從批評台灣人為什麼不生氣,到批評台灣人為什麼常生氣,對台灣民主化潑冷水。對中國,則說台灣人要多傾聽。馬政治、龍文化,這位曾得意於台灣,現在更得意於中國,在馬手下做過台北市文化局長、文化部長,但被預期中途就會走人的文化權貴,又為台灣下指導棋了。

為什麼要傾聽中國?傾聽,應該是共產黨中國要傾聽台灣!台灣,包括中華民國這個國民黨中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身段,還不低嗎?馬常「九二共識」,但共產黨中國就是不識你馬的「中華民國」。是中國要傾聽台灣,不是台灣要傾聽中國!

台灣,對共產黨中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是要察看!而不是傾聽。看,更甚於聽。看,有觀照者的主體;聽,則是受制於人。對於革了中華民國命,推翻國民黨中國而建立的新中國,從紅色中國而走向包裝在社會主義的資本主義化,它逐漸發展成經濟強國的現況,台灣不能不注意、不了解、不研究。

看中國,是要清楚地在台灣發展之途建立更具主體性的觀照。共產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是一個異於台灣的事實存在。中國應對台灣傾聽。台灣對中國,更重要的是察看。看它是什麼?它為什麼?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