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要當劉邦還是李自成

蔡英文廿日將就任台灣總統,她和林全領導的內閣要帶領台灣往何處去,國家方向為何?政策路線是什麼?這個民進黨的新政府會是建立制度的劉邦,還是一閃即逝的李自成?「英全體制」仔肩重啊!

520就職後,蔡英文與林全領導的新政府就將開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政權輪替」在漢字圈儒家社會是很難得的民主實踐,中國、越南和北朝鮮,從未有過政權輪替的制度,改朝換代都是殺人盈城,血流成河換來的。日本、南韓和台灣的議會政治則是逐漸成熟穩健,「換人做做看」已成民主常態。

但是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的經驗卻是慘不忍睹,轉型正義淪為半吊子的嘴砲,追討國民黨不義黨產半途而廢,改革年金成為口號,朝野惡鬥的藍綠分立遺害至今,平民總統以「貪腐入獄」收場。台灣人盼不到類似劉邦的建立基業,反倒是變成了闖王李自成,大順皇帝一閃而逝,也像是太平天國的諸王之亂,亡於新湘軍的馬英九手上,黨國再度復辟!

蔡英文和林全都是第一次政黨輪替的老將,當年不怎麼光彩地下台,並無損於執政經驗的累積。蔡英文「以民為本」的執政綱領,有待落實;林全要求施政分成短期和長期政策目標,也是正辦。

挑戰來自四面八方,北京的紅色政權和國民黨新的領導班子,未來將會是一個統一戰線,培植紅色代言人,是北京「以台制台」的總路線,且崛起的中國已經累積豐富的外交經驗,若下重手,對台灣將是全新且殘酷的考驗。林全內閣政策必須明確,但不能貪快,不要浪費力氣去碰沒有必要的政治圖騰,作秀心態的官員得儘快請他離開。

台灣已經沒太多東西可以贏中國,民主制度是其中重要的一項。蔡英文建設一個民主台灣的前提,就是要團結所有的人民,循規蹈矩,循序漸進,強化對人文的尊重,提升生活品質,讓民主制度走得溫潤。鞏固民主,領先並有別於中國,台灣就有存在的價值。(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