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雪隧終極解決版

◎ 鄒俊傑

本人是十大建設時的土木工程系畢業生,對重大工程多少了解一點,對於雪隧已經開始變成經常性塞車的狀況,應該是早期設計之初意想不到的,畢竟人算不如天算,哪知道一條隧道遇到雪山內蘊含大量的地下水,搞得延後十多年才通車,又遇上台灣鄉親對東部唯一淨土的嚮往,造成雪隧提早超出滿載預期,不但假日動輒塞車三小時,平日上下班時間平均車速只有五十公里上下,再不解決一定民怨四起。

個人提出根本解決之道,那就是在雪隧的上方,再挖掘新的隧道,並且是雙向各三線道。

因為當年的湧泉都出現在目前的雪隧位置,經過這麼多年,山脈裡面的水線應已經下降至目前雪隧位置,因為雪隧下方有導水隧道,平常就已經發揮導水功能,因此只要在目前的隧道安全線上方,再鑿一隧道,是最快、最安全,又是一了百了的解決塞車問題—當然仍須事先以豎井探勘地質。

以上是個人對解決塞車讓雪隧增設上層隧道的強力推薦。謝謝。

(作者為退休海外統包工程師,台北市民)

宜蘭人:北宜直鐵替代方案呢?

◎ 魏思源

為了國土保育的永續發展,筆者身為在地宜蘭人,向來堅守環境保護立場,並不支持中央政府只為了縮短半小時車程,大興土木建北宜直鐵,而勞民傷財(估計興建期十年,斥資五百億),寧可多花卅分鐘,也不願再破壞剩下的好山好水,拿犧牲自然環境,與引發水質危機作為短視近利、衝擊生態的代價。

因此近日當準交通部長賀陳旦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直言,「北宜直鐵不要了!」坦白說,感覺十分欣慰,因為十五年來,終於有部會首長肯面對興建工程可能對生態環境的衝擊和財政困窘。

但同時我也認為,新政府也必須負責且明確地告訴國人:替代方案是什麼?如何舒緩台北和花東間壅塞的交通問題?怎麼解決東部民眾長期購買不到車票的困擾?以及如何兼顧東部民眾安全回家的權益及安全的路?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