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20年公務員的感嘆

◎ 蘇裕智

拜讀四月卅日貴版沈惠玉君大作「讓人才流往民間企業」,筆者忝為服務公職約廿年之老兵,卻不得不說於吾心有戚戚焉。

遙想當年離開民營企業報考公職初衷,確實如同沈文所言,是以保障、安穩等為考慮重點。躋身公部門多年後之今日,夜深人靜捫心自問,自忖無愧源自人民辛苦納稅之薪俸;但陷入終日繁文縟節當中,要說有何成就感或滿足感,卻有如鳳毛麟角,難以覓得,堪慰者大概只有一份足以養家活口的收入吧。

以一條鞭體制之人事人員為例,每年必搞的人事績效考核,筆者屢遭他部門同事嘲諷有何意義,例如未婚聯誼、退休人員活動等,不辦真會影響政府運作嗎?不能委外辦理嗎?

再以甫接獲之一○五年人事績效考核計畫為例,筆者實不知是源頭即如此,或層轉之間上級走火入魔為了績效搞出的把戲,竟要求購買兩本專書並須繳驗購買發票,雖說可申請公費,但有人經費拮据或嫌麻煩,只好自掏腰包;另外則是要求辦理數場讀書會,參與人次須含括機關員額數。弄到最後,只怕又淪為作文比賽或逼人作假。試問上述業務之必要性為何?

這次大選結果,人民用選票選擇再度讓政黨輪替,應代表期望新政府能破釜沉舟大力改革,擺脫過往各種窠臼,務實施政。筆者誠摯呼籲,政府在辦理各項業務時,應思考是否有哪些部門是為了證明己身之必要性而「製造」出不必要的業務?不辦某些業務是否可順便精簡公務人員員額?有無可能藉由年金改革,讓無意於公職者提早退場再引進新血輪?

猶記得多年前有位德高望重之企業家曾言,濁水溪以南由其管理,公務人員可少一半。為何口出此言,殊值深思。

(作者為薦任第八職等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