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林全內閣不是及格就好

林全率領的新內閣團隊,人事佈局已大勢底定。(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林全內閣尚未正式運轉,就先對其人事佈局下定論,確實有點武斷。不過,台灣民意的風向往往非常準確,如果一開始就不為民眾所喜,這個內閣要以凌波微步輕鬆優雅穿越政治叢林,不為猛獸所傷,看來有點不切實際。

小英的政治性格保守、務實,自然不會有什麼驚人之舉,這是投票給她的人預先了解的狀況。然而,卻有部分民眾希望她的穩健務實,只在兩岸事務方面。而她面對北京再強大的壓力要求承認九二共識,仍堅持維持現狀的立場,絲毫未見動搖,表現確實應該獲得國人的掌聲。

不過,人事佈局是否也該走保守穩健路線?恐怕多數人會不以為然。如今林全內閣的組合,既像一群白面書生議政,只是討論時政的場合由江湖之遠的校園、學術殿堂搬到廟堂上罷了;也似老帥紛紛班師回朝,彷彿這些年政黨輪替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未曾留下任何足跡。而借重既有體系的技術官僚,益加凸顯守成有餘、開創不足的特徵。

如果這是盛世之後的接班團隊,就像康熙之後的雍正、乾隆,或許不必苛責,再不濟還有龐大祖產可以揮霍。偏偏馬政府八年執政所留下的爛攤子,使得很多重大改革的推動勢在必行,包括︰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落實、產業結構調整、清理國民黨不當黨產、薪資與就業提升、建立完整社福體系等重擔,如此保守老化的林全內閣扛得動?

其實,從內閣人事看來,小英唯一的利基是老馬的政績太爛了,只要能稍微改善現況,就是很大的進步。要做到這一點,目前的內閣人事確實沒有問題,但是近七百萬選票的付託,顯然不是路路期待政府施政由五十分變成六十分而已!﹙蘇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