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需要草間彌生

◎ 林子堯

以「點點藝術」品狂掃國際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被譽為日本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也被稱為 「前衛女王」與「點點皇后」。根據新聞報導,草間彌生從年輕時候就受幻覺困擾,甚至曾嘗試自殺,她思考和知覺飽受精神症狀所苦,長期住在療養院,但也造就現在的獨特創作風格,讓藝術品獨一無二。

近來台灣因為隨機殺人社會事件,精神病患遭受極大的污名化和歧視,讓守規矩、努力對抗疾病的病患飽受煎熬。目前根據精神醫學,利用適當與適量的藥物,能夠改善幻覺和妄想等症狀,但是對於一個「人」來說,除了減少負面症狀干擾之外,我們更需要全面思考他們未來的社會定位和出路,包括讓他們找到合適的工作及獲得肯定與尊重,因為唯有如此,病患才能被肯定、被尊重、有成就感,進而成為一個完整健康的人。如果只是單純吃藥控制症狀,但社會仍充滿歧視,甚至不給他們一條活路,那治療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罹患精神疾病但相當努力生活的病患非常多,也非常為他們感動。思覺失調症文學家朱道宏(筆名)老師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因為熱愛文學和努力不懈,被譽為是台灣版的約翰奈許(John Nash),儘管如此,他迄今仍無法穩定生活和維持收入。日本可以有草間彌生大師,台灣的精障者復健與就業協助仍有進步空間。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