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讓大巨蛋孵出市民廣場

◎ 許正旺

西元一九八六年落成啟用的香港匯豐銀行,釋出挑高兩樓的鑽石級地面層商業樓板,開放作為市民空間。西元二○○○年落成啟用的倫敦泰德現代藝術館,主打提供倫敦市民有史以來最大室內市民廣場。試問歷經三十年後的台灣,有哪一個城市有這個願景及魄力執行?

位處台北市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口,原松山菸廠區塊,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案(大巨蛋案)原本即錯置處所。肇因馬任台北市長時期的低階城市美學品味,乃至於原本應該帥氣設在郊區捷運站及快速道路交流道旁的大巨蛋,淪落至如今生彆醜怪的馬桶座,還嚴重羞辱了原來在地古蹟松山菸廠全區風貌;亦無從論及與國父紀念館之造型學對話窘境!更扯的是,前朝官員與財團的沆瀣一氣,導致目前嚴重等級的疏散公安問題。

台北大巨蛋。(記者劉信德攝)

拆除大巨蛋是耗費國家資源下策,而僵局的歹戲拖棚亦無濟於解決最致命的疏散公安問題,更是重創柯P市府團隊的施政形象。北市府本該藉市府權利金的前朝弊案訴訟,為台北市民掙得社會公義;訴求判得遠雄釋出大巨蛋光復南路地面層商場作為市民廣場,如此不但可以讓台北市躋身市民空間進化的國際一線城市,並得以解決目前嚴重等級的疏散公安問題。

至於台北大巨蛋生彆醜怪的馬桶座孬樣,可以二次施工的後期天際線整合計畫,再拋國際競圖以解決窘境。回歸此案為一文化體育園區大型開發計畫案之精神,順勢整合夾於古蹟松山菸廠與國父紀念館之窘境,難看的馬桶座將化腐朽糞味為獨特風韻女神。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