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龍應台只說對一半

◎ 鄧鴻源

作家龍應台發表首部演講文集「傾聽」,書中收錄她三十年來的二十篇講稿。她表示,這部書是寫給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牆」,需要用「傾聽」打破。

龍應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龍應台指出,各地的「牆」都不一樣。大陸的「牆」是一種「愛國主義的金鐘罩」,是「自覺崛起、心生傲慢的金鐘罩」。隨經濟力的崛起,讓還不習慣深思的民眾,變成「簡單的自大狂」。她想告訴對岸:「若無傾聽能力,永遠無法成為文明大國。」

台灣的「牆」則是「不肯冷靜」。不久前,她出版「野火集」三十週年紀念版,驚訝發現,當年書中被她質疑「你為什麼不生氣」的台灣人,已變成「為什麼永遠在生氣」。她感慨,這十年來,深刻安靜的東西冒不出來,「所有的語言都是激烈的語言,處處充滿激流與漩渦。」

龍應台只說對一半,中國的「牆」的確是那樣,眼中只有民族主義與大一統觀念,缺乏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世界主流思維,所以只是軍事強國,但難成為文明大國。

至於說台灣的「牆」則是「不肯冷靜」,龍應台是看不見,還是拒絕「傾聽」台灣人的不滿?試問:當年輕人低薪成為「國恥」,為何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世界最高?當審計部估算,軍人退休保險將在二○一九年破產、勞工是二○二七年、公務人員是二○三○年,即使是二○○八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也會在二○四六年面臨破產,年金改革在哪裡?更別說殺了那麼多人的軍閥,竟然在首都市中心還有座廟專門紀念他!不公不義消失了嗎?轉型正義落實了嗎?

龍應台知不知道:九十%以上的上班族與勞工,月收入居然比少數退休公務員的月退俸還少,前者卻還要繳稅,而後者年收入平均近百萬,居然免稅!公平嗎?台灣人能不生氣嗎?

(作者現任大學教授,物理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