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填海造陸 馬政府進退失據

◎ 黃帝穎

台灣漁船被日本公務船在沖之鳥礁的公海上扣捕,日本甚至要求台灣漁民限期繳納一百七十萬台幣保證金,引起國內反彈,朝野同聲對日譴責。日本的濫權扣船,不只考驗馬總統自認政績的「台日漁業協議」,更也讓認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並無可責難之處」的馬總統「進退失據」。

對於日本在沖之鳥礁「填海造陸」,行政院長張善政說:「一個九平方公尺,三個榻榻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作島?」台灣的漁船在公海作業,日本絕對沒有權力可以登船扣押。確實,張揆的說法符合《聯合國海洋法》,但馬總統對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卻從未表態反對,甚至在美國公開表態反對中國南海「填海造陸」後,馬總統仍說:「填海造陸並無可責難之處。」

對比沖之鳥礁事件,馬政府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看法明顯不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同樣是「填海造陸」,涉及違反國際法的問題,在太平島上召開國際記者會的馬總統未反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甚至認為中國「填海造陸並無可責難之處」,兩相比較,馬政府責難日本沖之鳥礁「填海造陸」,當然會自相矛盾、進退失據。(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